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杨益民:福州新区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

http://www.ljxww.com  2016-03-11 16:23:03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杨益民指出,未来福州新区要围绕国家批复的福州新区的定位来开展整个新区的各项工作。国务院批复给我们的福州新区的定位涉及到五个方面。第一,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第二,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第三,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第四,改革创新的示范区。第五,生态文明的先行区。

  杨益民表示,我们必须围绕这些方面来加快推进各项工作。比如中央对我们的定位是两岸交流合作的重要承载区,这个要求是很高的。因为福州新区紧挨着平潭,平潭是国家综合改革的实验区,又是跟台湾共建的两岸共同家园的区域。福州新区要跟它联动发展、一体化发展,构建两岸交流合作的承载区。我们一定要把对台的优势发挥好。在大陆的省会城市中,我们福州跟台湾的距离是最近的。福州又是台胞的祖籍地之一,我们要通过这样的优势,构建这样的承载区,建立一个平台。

  在扩大对外合作方面,杨益民指出,要发挥自贸区的政策优势,发挥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在打造东南沿海重要的现代产业基地方面,我们要招好商、招大商。近期签的5000多亿的投资项目就是瞄准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进行招商。现在的工作是比较成功的,有望在三年内打造3个2000亿以上产值的产业,还可以打造一个1000亿以上的产业集群。3个2000亿以上的产业集群是电子信息产业、精细化工、纺织服装业,千亿的产业集群是风电制造业、风电装备、核电装备。

  在改革创新方面,新区正在努力构建扁平化的、高效运作的管理体制和机制。在新区里,市政府充分授权给福州新区管委会,不需要再到市里审批,下放给新区审批的项目都可以在新区服务大厅办理,这个工作目前正在做。现在是采取先在市政府的行政服务大厅设立了专门的福州新区窗口,大部分事项都可以当场办结。此外,还要改变发展理念,比如新区实行的“多规合一”。福州新区采取的是产城融合、联动发展。避免过去那种纯粹造“新城”而缺乏产业支撑的毛病,也避免纯粹做工业园区而缺少公共服务配套的毛病。作为福州新区,不光是经济总量要做大,很重要的是要在改革创新方面拿出新的措施、举措,成为可借鉴、可推广的经验。

  最后,杨益民表示,在生态文明先行区方面,重点需要把握、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也就是不能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发展经济。这需要严格把好项目准入关,所有可能存在污染的项目都要排除在外,门槛还是要抬高的,要严格把好关。我们要严格控制生态红线。在规划中明确提到,福州新区的生态绿色红线在新区的国土面积中必须要达到30%以上,以此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