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杨益民:政府和企业联手“双创”工作才能做好

http://www.ljxww.com  2016-03-11 16:19:4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及对福州新区建设下一步规划时,杨益民指出,我们始终要抓住的是创新,创新是永无止境的,不是说现在拿出一批创新项目就满足了。我们还要不断探索创新举措。这需要抓住两个方面。一是企业的需求,企业有什么样的要求、有什么样的需求,我们就要进行创新。比如企业觉得哪些方面的管理体制不令人满意、哪些方面的贸易不够便利、哪些方面没有跟国际贸易接轨,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我们加快创新的步伐。还有一个就是问题导向,在运作过程中碰到什么问题、遇到什么难题,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革、创新,这是始终要抓住的,要持续做好这项工作。

  此外,在创新的同时,要进一步把自贸区的产业项目、贸易做大做好,比如金融创新,怎么做大做强;还有跨境电商,怎么进一步把跨境贸易做大;还有东盟海产品交易所、整车进口,怎么进一步做大它的业务量。国家对自贸区的定位中有一项是先进制造业基地,我们要想办法引进一些先进制造业。因为自贸区有这样的政策,比如用金融租赁的办法,对于先进制造业的设备引进可以采取租赁的办法,可以节约很多成本。归纳起来,一是在创新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果,推出新的举措。二是在经贸、产业方面取得快速的发展。

  最后,杨益民建议,在创新方面有几个方面是政府需要做好的。一是提供平台,政府应该主动作为。二是配套政策,有了平台,还要配套一些政策,才能对“双创”人才有吸引力。三是营造环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社会环境,使大家都来参与创新创业。从政府的角度来说,必须把这些工作做好。与此同时,从企业的角度来讲,要发挥企业的独特优势。企业在某一个领域、某一个方面拥有专长,要利用这个专长吸引一批创新创业者到企业来,或者企业参与政府提供的平台。政府和企业联手起来,“双创”工作是可以做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