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杨益民:福州新区产业项目投资已超2千亿

http://www.ljxww.com  2016-03-11 16:18: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网北京3月11日电(唐斓)全国人大代表、福州市市长杨益民做客新华网2016全国两会特别访谈,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在谈及过去一年福州新区建设所取得的进展时,杨益民介绍,从政策方面来讲,在去年的8月30号,国务院批复了福州新区,把福州新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国家级的新区,这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从去年到现在一年多的时间,我们的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一个是在这段时间获批了国家自由贸易区的平台,去年的4月20号开始挂牌运作,这也是一个大事,是推动福州发展的一个重要经济平台。国务院又把福建省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这也是一个重要平台。这对于福州新区下一步的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加强跟海丝沿线国家的交流、交往、合作,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政策平台。这些都是在这一年里新获得的政策支撑。

  此外,在这段期间,我们完善了福州新区的总体规划,编制了20几个专项规划。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是比较完善的,而且是采用“多规合一”。以前的规划是传统的,各做各的,会有一些矛盾、冲突。现在实现“多规合一”,解决了这些矛盾。

  杨益民表示,在这一年中,我们探索了很多的新区管理体制,围绕着如何提高贸易便利化、完善营商环境来改革管理体制,力求建立扁平化的、高效运作的管理体制。这一步已经基本建立起来了。这一年里,福州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达2000多亿,200多个产业项目的总投资是2500多亿。近期又签了三批项目,一批是央企的项目,在北京签的,投资总额达到3300多亿;一批是在香港签的项目,总投资是1000多亿;另外一批是跟福州的民营企业签订的项目,也是1100多亿。加起来总共有5000多亿的新项目,会陆续在今年、明年落地。现在福州新区的建设进入了高潮。几年以后,这个新区的经济总量和新区面貌肯定会有很大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