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天竹村举办畲族文化风情节 畲寨欢度三月三

http://www.ljxww.com  2016-04-11 08:43:27   来源:福州日报  【字号

游客兴致勃勃地参与畲族游戏。

  (福州日报记者 李夏薇/文 池远/摄)畲歌对唱、畲族服装秀、打枪担……昨日,连江县东湖镇天竹村热闹非凡。畲族传统节庆“三月三”前夕,天竹村举办畲族文化风情节,邀请八方宾客共赏畲寨独特风貌,参与畲族传统民俗活动。

  昨日,来自四面八方的上千名客人共聚天竹畲寨。畲家人展示了原创畲歌、鼓舞《木兰战鼓》等民族特色节目,引来观众阵阵喝彩。一旁,游客争相品尝传统畲家美食,品味“舌尖上的天竹村”。

  精彩的民俗表演后,天竹畲寨还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比赛项目是接凤凰、争上梁、赶野猪等畲族传统运动。游客背上背篓,扛起木梁,快乐体验了一把畲族风情。

  “这些年,村里的‘三月三’一年比一年热闹,畲民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村民雷先生说,天竹村百年前名叫“仙宿”,意思为“神仙留宿的地方”,青山环绕的畲寨就像世外桃园。

  2011年,天竹村被评为国家级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示范点,在各方关心和帮助下,天竹村的建设开始加速,陆续建成了连江首个民族村史馆、畲村文化中心、大型休闲广场、生态公园,村民的文化生活日益丰富。近年来,天竹村还大力发展休闲农业,每到春天,满山的油菜花引得游客纷至沓来,天竹村的名气也越来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