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连江惊现县内史上最大古墓

http://www.ljxww.com  2016-04-15 17:09:59   来源:海连江  【字号

  日前,连江县在丹阳镇东坪村宝林寺的后山上发现一座迄今为止县内最大的古墓,占地面积达10多亩,当地群众有的说这是唐代皇妃墓,有的说这是唐朝礼部尚书墓,有的说这是宋朝朱熹学生墓……那到底是哪个朝代的?墓主又是谁?福州市考古队正在对其进行考古调查。

  据了解,这次发现的古墓几乎占据了整个山头,从下到上,呈阶梯状分为三层,周边护坡用条形大理砌筑,而在发现之前这里杂草丛生。

  连江县博物馆副馆长骆明勇介绍,原先这里非常荒芜,之所以发现古墓,是因为宝林寺准备在这片山上种茶和药材,草辟完以后才惊现这个大型古墓,随后,县博物馆向省里要求进行考古调查挖掘。

  4月6日,福州市考古队来到这里开始考古调查,着手清理地表杂草杂物和土石,目前整个古墓的外貌轮廓已经全部显现,发现了一个墓台、一个墓尾、两个碑座和一些瓦片、墓土等,但尚未找到墓碑。

  在考古调查现场,考古队员还发现墓穴四周有七个以上历史盗洞。

  据了解,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该古墓至少是唐末宋初的,其规模比连江县内的宰相墓还要大。是迄今为止连江县内最大的墓。

  骆明勇说,目前虽然发现古墓已有被盗的可能,但要继续考古下去,要切实弄清楚这古墓到底有什么历史,文物到底被盗了多少,还有什么保护价值。下一步还将向省里申请作进一步的挖掘。

(通讯员 吴其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