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电焊工刘纲:用责任心打造最安全电力工程

http://www.ljxww.com  2016-04-29 17:07:49   来源:连江广播电视台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在电力工程建设中,电焊作业一直是重中之重,焊工水平直接关系着焊接工程质量。在神华罗源湾港电公司天津电建施工的1号炉现场,电焊工刘纲每天起早贪黑、兢兢业业打造着成型美观、质量可控的焊口,经他手的焊管,无损检测合格率几乎是100%。刘纲用责任心三个字,15年如一日打造着最安全电力工程。

  今年36岁的刘纲是个山东汉子,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焊接棚内,弓着身子、托着面罩,贴着焊管进行焊接作业。氩气燃烧管排迸出耀眼的火花,刘纲就这样小心翼翼地连接着焊缝,微胖的身躯弓着挤在焊接棚狭小的空间里一动不动,这样的姿势一次需持续20分钟。

  电焊作业需要利用焊条通过电弧高温融化金属部件,为保持焊接稳定性,神华港电所有焊接必须在由绿色棚布包裹起来的狭长的焊接棚里作业。棚内密不透风,在太阳照射下,温度比室外高出十度左右。采访当天,可门港户外温度大约二十来度,但棚内早已超过30度,进棚不到一会儿时间,记者就热得汗流浃背,而刘师傅一个上午都弓在棚里作业,额头上汗水不断渗出,他都没敢腾出手去擦一擦。

  一个管排焊口20分钟,一个焊工每天工作量约30个管排,即600分钟近十个小时。神华港电仅一号锅炉组就有58000多个管排,目前工地上每天有十多个焊工作业,平摊到每个焊工身上就是五千多个份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从事电焊工作15年的刘纲早不记得自己做了多少道焊管。此外焊口还存在焊接破损概率,一般焊工无损检测率约在98%,而刘师傅凭着多年的经验与钻研,焊口合格率基本达到100%。

  在记者对他精湛的电焊工艺表示敬佩时,这个山东大汉还略显腼腆起来。他说电焊就是三个字——“责任心”。刘纲说自己只是一个干的时间比较长的焊工,比较熟练点。那么多年了做这一行,既然做了咱就要给它做好。一个首先自己的责任心要强一点,对各方面、对自己、对别人、对质量要求严一点,对自己狠一点,尽量让焊口完美。朴实无华的语言,背后饱含着的是对焊接的高度专注与刻苦钻研。

  多年的焊接作业,刘师傅的手臂脚上都是焊花留下的斑斑点点,腰椎也因常年弓着而劳损严重。这样的工作刘纲一干就是15年。而在神华罗源湾港电公司1号炉作业区,像刘纲这样的电焊工人还有十多个,他们每日兢兢业业,为这个巨大的神华港储电一体化工程安全、如期建成而努力奋斗着。

  (通讯员 邱学飞 熊文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