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琯头镇攻坚 创出“连江速度”

http://www.ljxww.com  2016-10-26 18:12:33   来源:福州晚报  【字号

  琯头镇是连江县的“南大门”,涉及福州滨海大通道(228国道)、104国道改线工程、绕城高速等多个重点交通项目,系连江“百日攻坚”的“桥头堡”。

  然而,6种征迁类型、60%群众为海外华侨等复杂情况,一度让琯头各个“攻坚小组”压力很大。以此为契机,连江县不断探索破解“征迁难”的方法,用耐心、诚心、真心促成全县征迁项目多点突破,全面开花。

  截至目前,市级37个攻坚项目的投资完成率达66.64%,征迁面积完成率达93.41%。

  一把群众算盘 设身处地攻难题

  养鳗场、北朋大桥、林氏宗祠,是东绕城高速项目征迁的三大难点。在琯头镇副书记周志雄眼里,镇村干部不仅要“脚粘泥土”,还要有一把“群众算盘”,确保群众利益和项目进展实现均衡。

  “一提到拆迁,不少群众自然就产生抵触情绪,更别提涉及1000多人的林氏宗祠了。”琯头镇副书记周志雄告诉记者,村民代表还专门提交了50多页、图文并茂的《林氏宗祠项目建议书》,以此说明宗祠的重要性。

  “今年初,县拆迁办的第一次评估并未得到村民认可。工作组主动出击,邀请省级第三方建筑资质评估机构进行了2次评估,结果与第一次的结果相同。”周志雄说,由于工作组人员态度诚恳,在来来往往的20多次正式谈判沟通下,村民们逐渐放下了戒心。

  目前,东绕城高速琯头段征迁已进入“加速”模式,三大征迁难点均已攻克。

  三双征迁鞋子 青年干部一线干事业

  在228国道(下岐至东边段)征迁过程中,琯头镇王海峰等同志和11名村干部,跟征迁群众打成一片,实现了青年干部在一线干事创业。

  “征迁工作像教书,要耐心,也要有策略,得‘因材施教’。”曾当过语文老师的王海峰说。

  寨洋村水库征迁项目涉及村集体土地,琯头镇征迁组向纪检等部门征求了意见,从实际出发,提出了“以补代征”(政府出资新建骨灰楼)的方案,打消了部分村民“分些补偿款,买包烟也好”的念头,同时又对其合理诉求予以满足。

  在王海峰的车里,一直备着运动鞋、雨鞋、办公鞋,随时往工地、村民家跑。“前后谈了四五十次,有时一谈就是四五个小时。”寨洋村支部书记杨明华说,“他会一直缠着你,但又不压你,几次之后,就和村干部、村民打成一片了。”

  百通越洋电话 探索“侨迁”新模式

  琯头镇是福建省著名的侨乡,旅居海外侨胞达10万人。104国道改线工程,涉及琯头43户拆迁户、面积约5000㎡,但超过60%的拆迁户旅居外国,时间紧,难度大。

  征迁户金水明原本对项目建设有疑虑,担心是房地产开发。通过越洋电话、视频沟通,征迁组积极向金水明等人展示未来镇区发展远景,解读政策。

  如今,金水明成了项目推进的一名志愿者,同意先拆除房子,并委托家乡亲戚办理手续,使得征迁组在10天内顺利实现了交地。

  数百通越洋电话,让征迁组摸索出了涉及侨胞拆迁安置工作的新模式:一是化解疑虑,通过越洋电话进行有效沟通;二是拉近距离,通过国内外有影响力的侨胞共同做工作;三是做好服务,联系海外华侨社团协助拆迁户办理委托公证,由国内代理人签订拆迁协议。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7户、3293㎡房屋拆迁任务。

  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林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