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受益百日攻坚 造福工程连江罗山集中安置区年内再迎850个居民

http://www.ljxww.com  2016-10-18 21:48:04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我们要长远考虑,安置区污水处理站应该设在能辐射周边更多村庄的地方,而不能只考虑安置区的污水处理问题。”“县委周应忠书记、郑立敏代县长多次来这里,对安置区建设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协调解决众多配套建设问题,我们要与县委县政府的高瞻远瞩步调一致。”10月18日,在刚刚成立一个月多的连江造福工程罗山集中安置小区建设指挥部,工作人员正围在规划图前讨论污水处理站建设选址问题,东湖镇党委书记曾祥德指着规划图纸对选址提出建议。

  做为全省最大的边远村村民安置小区,也是我县人数最多的畲族聚集地,位于东湖镇东塘村和西庄村交界处的罗山集中安置小区距离东湖镇区500米,距连江县城区1.5公里,总规划用地面积252亩,用于集中安置安凯、长龙、蓼沿、小沧四个乡镇中比较偏远、落后的畲族村居搬迁居民,总人数达到3000余人。来自安凯乡镇安村的110户503人现已入住,在百日攻坚的推动下,小区加快配套建设步伐,年内将再迎来226户850个搬迁而来的村民。

  “孩子上学可以每天回来了”

  在罗山安置点的新镇安村,在罗源做石板材生意的蔡锦锋和邻居正一脸惬意的说着话,听到我们的来意后,热情的搬来椅子聊起家常。

  “我的女儿现在在东湖中学读初三,中午在学校吃饭,傍晚放学家人就骑着电动车把她接回来。每天回到父母身边对她学习生活都很有帮助,她成绩在学校名列前茅,上次考试还是全县第十名。”说起女儿,憨厚的蔡锦锋话也多了起来。

  安凯乡镇安村原先位于黄岐半岛西北部山区,距离县城有五六十公里,由于人口少,位置偏,村里的学校早被撤并了,小孩只能到7公里外乡镇上的学校读书,周末再坐摩托车在崎岖的山路一路颠簸回家。现在搬到新村后,这一难题迎刃而解。

  路费从300元到2元

  54岁的兰德发来自安凯乡黄家村,我们到访时,他正逗自己的小孙女玩。

  “我是一名建筑工,老家没有班车,为了赶工,都只能包车进出,从城关来回一趟打的就要花掉300块钱。现在好了,去县城坐公交车就两元钱,别的不说,交通费都不知道省了多少。”兰德发说,“现在不仅交通便利了,买卖东西也很方便,可以在家门口买到想吃的,还可以把自家种的的一点东西马上卖出去,这在以前都是难以实现的。真的要感谢政府的这个造福工程!”

  据同行的村干部介绍,旧的镇安村四面环山,可用土地少,交通不便,村里的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不愿回家,只有老人还留在村里种点地、养养牛。而新村新建了幼儿园、村委会、文化活动中心,有乒乓球、电脑、图书室等设施,规划的配套建设还有卫生所、市场、公园绿地等,所有规划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水平。

  “农村新型社区也会有物业管理”

  在安置小区内,4栋11层电梯套房、9栋5层楼的套房外墙贴着灰白色调的瓷砖,带有畲族凤凰图腾的楼房号码和黛瓦飞檐的屋顶有鲜明的少数民族特色,这群建筑的主人将是来自偏僻山区的安凯乡黄家村、蓼沿乡赤石村、岐山村和小沧乡东风村、长龙镇真茹村等村居的226户850名村民。

  县农业局农办扶贫科科长邱奕扬刚被抽调到该项目建设指挥部,据他介绍,罗山集中安置小区从2012年开始用地征迁、规划、设计、推土整平,2014年正式动工,整片小区一期工程13栋楼已经全部建设完成,正在进行单体验收,综合验收要等小区内水、电、护坡等配套设施完成后才能进行。

  “这个社区按新型社区标准进行规划,也会有物业管理。”曾祥德表示,年内小区将进行道路硬化、小区绿化工作,为推荐造福工程罗山集中安置小区作为2016年省级造福工程集中安置区,东湖镇将全力做好小区水、电、路、排污等基础设施建设,在美丽的环湖路边上,将打造一个干净整洁、环境优美的宜居农村新型小区。

  从偏远的山沟到紧靠县城的新区,离开故土搬迁而来的村民们已经喜欢上了这里的新生活。从以前的微薄收入到现在就近的打工、做生意,在精准扶贫造福工程政策的帮助下,越来越多贫困地区群众摆脱了穷乡僻壤的地理环境、交通不畅等因素的束缚,享受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红利,走上康庄大道。

  (通讯员 何宗敏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