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远教广场促和谐 流动人口得实惠

连江县敖江镇青塘村打造满足群众需求的多样化“流动远教服务平台”

http://www.ljxww.com  2013-01-11 09:07:25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青塘村地处连江县城郊104国道旁,是连江县工业经济开发区敖江投资区所在地,辖区内入驻企业共63家,暂住青塘村的流动人口约1.1万人。为加强流动人口管理,进一步发挥“远教广场”作用,近年来,青塘村党总支依托便携式多媒体播放设备和流动场所,打造出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群众需求的“流动远教服务平台”,使科学理论成为推动经济发展、促进和谐稳定的强劲动力。

  一、强化组织管理,规范“远教广场”建设。打破传统电教室格局,利用移动多媒体的播放设备,整合实时、实用的远程教育资源,在流动人口集中的公园、市场、文化广场等地点开展“夜市广场”等远教活动,将远程教育辐射到周边1万余名企业员工和流动人口。创建点播式、菜单式“远教广场”播放计划,根据群众需求制定节目清单,结合每月主题宣传活动,及时调整充实远教节目。2011年以来,青塘村在远教广场举办“道德模范宣传讲座”、“法制教育宣传月”、“婚育吹新风”、“庆祝建党90周年”等各类主题远教宣传活动,受教育群众1万多人次。

  二、加强文化建设,延伸远程教育触角。在青塘村祠堂创建先进文化基地,将远程教育引进祠堂、带入庙堂。祠堂内配备电视、DVD等设备,在外来群众工闲时邀请县委宣讲团成员开设学习讲座,播放廉政文化、道德模范、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歌曲小品、红色革命等远程教育课件和文化娱乐电影,丰富外来务工人员的文娱活动。组织本村妇女和外来妇女建立健身舞蹈队,通过移动设备在“远教广场”播放广场舞教学,带领群众在广场编排歌曲、舞蹈,进一步增进本村群众与外来人口团结。

  三、强化宣传教育,优化平安居住环境。创建“远教广场+中心户长”的平安宣传教育模式。围绕“反邪教、反毒品、促平安、促和谐”教育主题,开设专题栏目,以社会维稳、民族团结为重点的教学资源在远教广场上每月固定播、每周连续播;聘请24名平安中心户长担任“平安村居”宣教员,设立平安宣传“微课堂”,播放教育宣传短片,以点带面,实现“平安村居”远程教育在全村暂住人口中得到覆盖。

  四、加强就业培训,促进远教学用转化。与工业园区周边11家企业达成用工协议,针对市场用工需求,定向、定岗开展技能培训。利用远教“移动课堂”,下载、制作电焊、电器维修等各类技能培训课件,组织群众集中学习,提高就业实用技能。2011年以来,远教“移动课堂”开办技能培训班3期,为176名失地农民和外来务工群众提供就业技能培训,实现远教学有所获、学有所用。

  (连江敖江镇党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