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读书分享”助党员干部成长

http://www.ljxww.com  2013-01-11 10:24:40   来源:中共福州市委宣传部  【字号

  如何让机关干部能自主学习,爱上学习,探索建立机关党员干部“重学乐学”的长效机制,一直是鼓楼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教育工委书记黄良平重视的一项工作环节。他提出,要做好宣传工作,宣传思想文化系统的同志自己就要在理论学习上先学一步。他建议每周召开一次学习暨部务会议。每次学习会确定一个新主题,每位干部轮流畅谈读书心得体会,深入进行讨论,分享内容。坚持一年多来,学习会逐步走向完善,从刚开始时的参与者少、不被理解,到现在的“人人参与、 人人读书、人人分享”,读书学习成为鼓楼区委宣传部的一个习惯。

  如何把学习会办得能吸引人、留得住人,更好地促进工作开展?鼓楼区委宣传部学习中注重结合实际,及时学习宣传中央及省市区重要会议精神,做到与时俱进。在全市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学习会适时分享了《不抱怨的世界》一书,让参与学习的党员干部在心灵上得到很大触动,激发了他们服务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自觉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学习内容上他们关注干部素养,结合每位干部的具体情况,注重筛选有意义的学习内容,从细节做起,从小处着手,丰富学习会的形式与内容。

  一年多来,55场读书分享会的内容可谓丰富多样,有文学作品,如路遥的《平凡的世界》、杨绛的《我们仨》,也有热门书籍《微博改变一切》、《思维的革命》等。区文体局一位干部还结合自身所学的专业,与大家分享钢琴名曲,让大家在愉悦中得到艺术熏陶。

  每一次学习会都是一次积累。从原先的被动学习到现在的主动参与,学习会已经成为‘必修课’。在学习会上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对更好开展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还从学习会中汲取理论知识,成为充实自我、完善自我的‘第二课堂’。”区委宣传部主任科员张勇说。“参加读书分享会是快乐的,也是有趣的。快乐,因为它是一次次的思想盛宴,是一次次的思考火花的碰撞。个人素养在读书分享中不断升华,工作在读书分享中得以助推,得以创新。”鼓楼区社科联主席徐世元如是说。

  在机关青年党员心目中,学习会更是有着非同寻常的魅力。“读书分享”是很好的学习、锻炼和交流的平台。让读书成为一种习惯、一种乐趣,自己便是最大受益者。每位同志在这个平台中得到锻炼,口头表达能力,思考分析能力都得到很大的提升。以前在人多场合不敢讲话,现在从资料准备到主题发言,再到互动交流都到了锻炼。

  走进区委宣传部办公室,很容易发现一个细节:每张办公桌上无一例外都摆放着红、蓝、黑三色书。信手翻看,三色书有着同样的书名《鼓楼理论学习》,里面收录的文章却各有不同。向干部发放图书并不少见,可同为学习书籍,却被分为红、蓝、黑不同颜色,着实让人好奇。据黄良平部长介绍,这是我们区自己编印的学习书,努力做到好看且受众愿意看。自2011年以来,已编发18期近9万册,很受党员干部的欢迎和好评。《鼓楼理论学习》系列丛书,旨在体现理论学习指导的分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其中,红皮书赠阅对象为区四套班子及各街(镇)、区直部门领导干部,主要精选学习理论、思想理论、能力理论、廉政理论等方面的文章;蓝皮书赠阅对象为区各级各部门一般干部,适时推出理论辅导、热点导读、干部修养、身边的事、学习心得等方面文章;黑皮书赠阅对象为区各级各部门干部,主要选辑各时期各阶段上级或本级的重要法规、政策等。在此基础上,还编辑《鼓楼理论学习》品读经典精装本,收入《过秦论》、《出师表》《少年中国说》等影响中国近代的9篇政治美文,每篇文章有详细题解、注释、译文和“拓展阅读”,可谓良苦用心,鼓楼区委书记林飞专门为此书作序。

  区委宣传部对机关干部的学习问题很重视、很用心,下了很多功夫,用了很多脑筋,在学习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上先行先试。“理论进基层,党员干部要带头学习、主动学习,更要有效率地学习。”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广电局局长孙功惠说:三色书,就是我们在加强分类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的表现,已成为全区很多干部的案头书。

  坚持推荐好书活动,也是他们坚持了多年的好传统。今年以来,给全区党员干部提供了如《辨证看 务实办—理论热点面对面2012》《微博改变一切》《把信送给加西亚》等相关书籍。这些书贴近生活,关注热点,颇受大家的喜爱。不同的书,有不同的启发和感受。读书时,一句话、一个词对自己有启发,就没白读。许多同志都在学习会上分享了自己的读后感。思维的火花一经碰撞便火光四射,在每个人的心中都留下了或深或浅的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