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书香满城 精神高地 杭州深化学习型城市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3-01-15 09:52:45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字号

  “所谓致知在格物者,言欲致吾之知,在其物而穷其理也……”冬日的周末午后,伴着阳光,杭州图书馆儿童借阅区的读书会经典诵读活动如期举行,杜老师带着一群孩子一起高声诵读《大学》。

  与此同时,钱江新城2160米的城市阳台上,50座“漂流书亭”已在日前安装完成。每天,都会有许多市民从这里挑选上一本喜欢的书籍,然后慢悠悠地走到一旁的长凳上安心阅读,伴着晚风和夕阳,构成独属于杭州的一幅人文美景。

  书香满杭城。

  “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的学习愿景正在逐渐变为现实。

  2012年初,杭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学习型、创新型、生态型城市,近日杭州市委召开全体(扩大)会议,又把打造学习型城市作为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东方品质之城幸福和谐杭州建设的主载体之一。而今,杭州正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提高市民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目标,以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和学习服务体系为支撑,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加快建设学习型城市。

  书香满城

  春色满城关不住,书香浓浓飘钱塘。

  全长39公里的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到处充溢着浓浓的学习氛围。各具特色的图书馆、博物馆、漕舫船流动书吧、河畔书屋等,串联成为“市民悦学体验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生动地融入市民日常休闲生活之中。特有的运河学习长廊,也成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长廊。

  今年9月11日-25日,第二届“杭州学习节”拉开序幕。学习节期间,“行业价值观主题与实践大讨论、大行动”活动、打造“一区百点”学习风景线、“倡导低碳生活、促进创新创造、建设幸福和谐杭州”主题科普宣传周活动、西湖书市、“我们的价值观”、“创新”和“科学”主题大型报网互动思辨论坛、“品味书香,诵读经典”读书征文、“图书漂流”等九大活动,再次为全体市民奉上一场精神盛宴。

  学习的网络进一步在杭城延伸。市民们除了能在城市阳台、市图书馆、杭州大剧院等“核心学习空间”感受浓厚的书香,还能在江堤的“漂流书亭”里体会舒适的阅读和换书空间。钱江新城内大量写字楼和企业总部办公大楼、高端会所等,还设置专门的阅读区域,进行书籍的阅读和交换,积极打造“楼宇书吧”。

  学习,正在成为这座城市最美的风景。

 

   沐浴“最美”

  8月29日中午,富阳市一名8岁女孩溺水。村民黄小荣从约5米高的河堤纵身一跃,强忍脚跟粉碎性骨折的剧痛,爬行10多米将孩子救起,被网民称为“最美爸爸”。

  从“最美妈妈”、“最美司机”,再到“最美爸爸”,一系列“最美”在杭州竞相绽放,成为全社会广泛认同的价值取向。

  在“我们的价值观”主题实践活动中,杭州积极倡导重在参与、贵在坚持的理念,不断丰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核心价值体系的内涵要求,精心设计了“国内最清洁城市”、“春风行动”、志愿服务、“文明从脚下起步”、“双千结对、共创文明”等一系列有效载体,实现了文明城市创建的与时俱进。

  破解困难群众生活就业难题的“春风行动”持续了12年,募集资金15.7亿元,帮扶困难群众超过80万人;

  萧山区美德档案馆里的9000多份平民美德档案和评选出的十大“美德标兵”,感染教育着当地百姓;

  “鲍大妈宣讲团”义务提供各类咨询、心理辅导、帮扶维权,已服务上万居民;

  在“文明从脚下起步”活动中,机关干部、社区群众、单位职工和志愿者走上街头,劝导市民文明行路……

  尊老爱幼、守望相助随处可见。美德,正在潜移默化深植于杭城百姓的心中。

  知行合一

  今年,围绕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杭州市组织开展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评选活动,进一步将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城市建设引向深入。

  江干区的“道德大讲堂”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四德”教育为主要内容,整合道德资源,挖掘、整理传统孝文化,古为今用,以史育人。

  上城区的社区学院开始把工作向街道和网上延伸,整合各方资源,建立课程库、师资库、学习资源库,通过开设“e学网”,为市民提供居家教育服务。

  西湖区的欧美中心楼宇集群党委为了给党员及楼宇青年们提供专门的学习和交流场所,建立了区图书馆首家楼宇基层服务点“慧客书屋”,开辟了企业“慧客讲堂”,不定期开展服务活动。

  据杭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介绍,围绕“关注民生、重视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的目标,杭州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学习型城市与推动“七难”问题破解、提升城乡生活品质的新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走进基层、破解七难”活动、“三服务一满意”实践活动、“人民满意基层站所”创建活动等工作载体共同推进,着力提升城乡广大市民群众的生活品质。

  如今,杭城的百姓们,正在真真切切感受着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城市创建活动带来的实惠。(白丽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