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六一专栏 >> 正文

逆境中奋发,自强自立好少年

——连江县琯头中学雷玉华同学先进事迹

http://www.ljxww.com  2013-05-28 15:13:27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雷玉华,女,连江县琯头中学九年1班学生,2013年5月被评为连江县“第一届(自强自立)美德少年”荣誉称号。

  她出生在连江县一个偏远的小山村的农民工家庭,在年仅三个月的时候,被查出身患先天性“脆骨症”。尽管如此,她生活上基本自理自立,坚持每天让妈妈背着上学。可是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每天接送她上学的母亲又患上鼻咽癌,更让她的家庭雪上加霜。2012年,她的母亲鼻咽癌复发,昂贵的医疗费用让一家人束手无策。为了母亲,她克服了自己心理的障碍,给校德育处发了一封信,请求帮助。她的处境得到了学校的重视,经过多方努力,学校与镇关工委牵头组织了一场名为“积聚一份爱 撑起一片天”的募捐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她的感人事迹得到市县相关部门的关注,也得到《福建日报》等媒体的采访与福州电视台攀讲栏目的报道,引起很大的社会反响,是大家公认的“坚强的瓷娃娃”。学习上她更是强者,从不让家长、老师操心,年年成绩保持年段第一名让人仰视。她的一句学习感言:只要努力一切皆有可能。自习课上,她总是充当同学们的“小老师”,尽力帮助其他学习有困难的同学。她力求全面发展,积极参加学校的各项比赛并获奖……由于身体的原因,她无法参加户外体育运动,但她依然自信,从不自怨自艾,希望能以自己优异的成绩宽慰病中的母亲。她不愧是琯中品学兼优的好学生,她的故事感动到了琯中所有的人。

  (陈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