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部门动态 >> 正文

1厘米的土地纠纷积怨5年 民警一朝调解化恩怨

http://www.ljxww.com  2014-04-28 10:34:2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4月22日,连江县安凯乡半山村的陈某姚某再次因为土地纠纷引起争执,安凯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经过与双方的谈心交流,终于将多年的矛盾化解开来。

  22日一大早,安凯所民警林尊接到半山村村民陈某报警称,当地海带加工厂负责人姚某和厂里部分员工,对自己及家人动手,希望民警能帮忙解决。民警接警后第一时间赶到了事发的海带加工厂了解情况,原来,2009年时,陈某家旁边建起了这个加工厂,由于工厂施工,导致靠近陈某家的对面的部分地面出现塌陷情况,经加工厂负责人姚某与陈某协定,以加工厂门口的电线杆为基准,将电线杆以北靠近工厂的3厘米定为界限,将陈某家门口的94平米土地购买下来。原以为这样就解决土地塌陷的问题,可之后在协商价格过程中,由于价格无法达成共识,陈某便打算改变出售的土地的面积,将原先协议好的电线杆以北3厘米改为4厘米,致使出售土地面积减小。工厂负责人姚某认为,陈某此举使得其购买土地的价格变高,双方就此问题争执不休。

  4月22日,陈某及其家人再度因为土地纠纷问题来到加工厂,找到姚某称要解决此问题。争执过程中,陈某及其家人态度强硬,甚至影响到了工厂的正常运作,这让姚某很是生气,便引发了肢体冲突,双方矛盾升级。

  民警了解情况后,眼看现场两方争执不休,气氛紧张,民警想着要让大家冷静下来,可双方谁也不听民警的,认为民警会为另一方说话,林尊便说:“我是警察,给你们处理矛盾纠纷是我本该做的事情,我和你们双方都没有任何熟识及利益关系,我会站在客观公正的角度来调解这个事情。”说完,大家都冷静了下来,随后,民警分别和陈某、姚某两方谈话。

  面对有些焦虑并情绪激动的陈某一家,民警了解到工厂的建设给陈家带来的烦恼,“我理解你们的心情,可是不管怎样,我们都应通过法律正当渠道来解决我们的诉求,而不是用这种方式,这样很容易伤害到自己,甚至让自己违法。”听到民警的劝说,陈某一家突然意识到自己的过激行为,表示愿意与姚某和气的商量解决此事。与姚某谈话说,民警则用“利益”来引导,“那些农民赚钱不容易,这些土地是他们辛苦大半辈子才攒下的,你是个大老板,这笔钱对你并不是一个大数字,你就让让步,给村里做点好事,也为自己赚的民声,这样工厂在当地也会发展的更顺利。”姚某仔细想了民警的话,觉得不无道理,于是双方一同和气坐下商讨解决方案。

  为更公正的解决问题,民警找来了村委书记一同协调。村委书记拿来了当年土地买卖的规划,证实他们所争执的答案为“3毫米”,可陈某一家依旧认为要多还1毫米给自家,在双方即将再次引发冲突之际,民警机智的做了回和事老:“双方各退一步,咱就把这定位3.5毫米吧。”陈某和姚某似乎都很满意民警的提议,很快就答应了。

  最后,双方以1.2万元购买94平米的价格达成协议后,双方现场就签署合约,姚某当场就支付了全额款项,并纷纷向民警耐心机智的调解表达了谢意。

  (通讯员 林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