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江南梅洋:倾力打造海西最美乡村

http://www.ljxww.com  2014-12-03 15:43:56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漫步在初冬的梅洋,发现 村口处多了一道亮丽的迎客景观,村内依山就势、风格精致的梅花文化公园已经建设完毕,家家的 旧屋墙面正换上 白底红边的新颜,道路两旁正在美化整治中……诸多的“新”貌,似乎都在告诉着人们:梅洋村正努力打造一个“可民可游”的理想生活环境——海峡西岸 “醉美天然氧吧”来吸引八方的 游客。

  梅洋村地处江南乡境内,距离连江县城仅25分钟车程,区域总面积20平方公里,平均海拔550米,森林覆盖率近90%。梅洋村历史渊源十分悠久,据传清顺治年间,刘邦后裔刘哲达在福建寻找世外桃源,得到仙人梦中指点“西行,望梅而止”。在接近现今连江宦溪和亭江交接的地方,发现了一条自东向西流动的小溪和许多老梅树,仿佛是一片世外桃源,于是留下守望梅花,并以种茶为生,至今已繁衍生息25代人。后人便把这个村落起名为“梅洋村”,意即梅花的海洋。据梅洋村支书刘雄飞先生介绍,2010年国家环保部授予梅洋村“国家级生态村”称号,2014年梅洋村列入福建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正是这一难得契机,让上下齐心快速共建绿色、迷人、宜居、淳朴的美丽梅洋。

  打造绿色乡村,在发展规划中以生态为先

  自“美丽乡村”建设以来,梅洋村以“慎砍树、不填湖、少拆房,保护村庄原始风貌”为原则,县、乡、村、户四级联动共同努力提升梅洋的风貌。保护古树名木,种植梅花、桂花、相思树等乡土树种,开展房前屋后绿化花化,建设乡土气息浓郁的村民休闲活动场所和公园绿地,推进田园化、庭院美化。依据梅洋梅溪向西流的主要特色,在原有基础上,整治和疏通溪前河塘沟渠,并继续投资20万元,用于建设梅溪两岸护岸与滚水坝,打造山水完美融合的至高境界。

  打造迷人乡村,在梅花独秀中发展旅游产业

  梅洋村 具备独特的“梅溪、梅峰、梅林”景观,所依托的梅岭五大仑山有鸳鸯石、五孩儿等十大景观,自东向西、穿乡而过的梅溪又有三潭十八景。在保持原始的生态自然环境中,傲骨独放的梅花、古朴的民居和淳厚的民风,每年吸引了众多两岸游客及书画名家前往游赏、创作。目前已建好梅花文化公园,完成村口景观绿化提升工程,其中又新种植梅树4000棵、草坪6000平方米,种植紫云英10000平方米。

  打造淳朴乡村,在人村共美中树立新风尚

  在对古文化 “保护第一,科学规划,合理开发,永续利用”的基本原则中,通过严格执行各项科学编制的规划,使古村落、古民居既能得到妥善的保护又能得到合理的开发;订立规章制度,采取各种措施,保护传承传统民俗文化、农耕文化、山水文化等乡村文明;设立宣传栏,宣传尊老爱幼、邻里和睦、见义勇为、扶贫济困等文明新风;和村民共同制定《梅洋村村规民约》等,通过这一系列的方式,让梅洋村始终浸润在淳厚、古朴的文化氛围中,人村共美,吸引越来越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 通讯员  姚美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