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安凯:台湾客人盛大典礼拜祭杨公八使

http://www.ljxww.com  2016-07-27 16:34:31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连江新闻网讯 7月24日上午,台湾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一行143人,在台置连江县议员陈贵忠带领下,到安凯乡镇安村后洋杨公八使宫祭拜、祈求两岸平安。

  交流团与当地信众在杨公八使宫举行祭拜大典,通过进行献礼、宣读颂文、鸣炮行礼等祭典仪式表达信众的虔诚,祈愿两岸黎民和乐融融,情同手足,隆情厚意,绵延流长。据悉,安凯乡后洋杨公八使宫是台湾马祖经贸文化交流联谊会此行第一站,在接下来的几天,交流团一行将赴长乐、宁德赤溪等地杨公八使宫进香祈福。

  据载,杨公八使系明代万历年间一个道士,黄岐半岛安凯松皋村(福建省福州市连江县下宫乡松皋村)人氏,年幼时远赴江西龙虎山学习道藏及法术,及长返回故里耕田务农,闲时课童蒙塾,邻里乡亲患病,他义务为之针灸,上山采药疗疾,颇受乡民拥戴,呼之为"活神仙"。当时松皋龙井中有一恶龙,缠住杨公八使与之"斗法"。杨公八使在刺杀恶龙时不幸身亡,村民感念其德,为其立庙祭祀。杨公八使祖庙建于连江县松皋村后澳山麓,安凯乡镇安后洋也建有杨公八使专庙祭祀。明清易代之际,社会动乱,松皋村民迁移到马祖北竿后澳村定居,八使公香火分灵北竿。上世纪70年代,随着马祖北竿后澳村民大批移居台湾桃源、嘉义等县,杨公八使宫香火再次分灵台岛各县。

  (通讯员 安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