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蓼沿乡创建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

http://www.ljxww.com  2016-12-21 16:03:30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蓼沿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工作,特别在创建福州市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工作开展以来,充分挖掘现有资源,积极培养文化亮点,主动多方开源节流,创新丰富文化载体,不断增强文化软实力,努力为全乡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文化食粮。

  2016年底止,目前全乡23个行政村共建有综合文化服务中心23个,室内外总面积达30254平方米,其中由原来的礼堂修葺焕新有兰水、凤岩等8个,近年来全部设计新建的有岐山、蒲边福亭文化宫等20所。建有村级文化公园20多个,开辟村级文化服务中心场所23个。2015年底我乡14个村被列为福州为民办实事创建村。目前,各行政村的文化服务中心按照“五个一”的标准建设要求,即一间多功能综合文化服务室:(含3台以上电脑网络室)一间图书阅览室(藏书量达1500册以上),一个文化广场,一套群众体育活动器材设备,一套简易音响设备。全乡开辟文化服务专栏146面,总面积达753平方米,开辟全民健身、音乐舞蹈活动场所38个,这些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总枢纽的乡村文化绽放于山村的土地上,成为活跃山村综合文化服务,宣传社会正能量的重要阵地。

  “建”好文化不惜力,在创建工作实践中,乡党委、政府立足开源节流,全面铺开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施“一村一公园,一村一品位”和“文化祠堂大升级”的工程。务实文化阵地硬件基础,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自2013年以来,筹资3000多万元建设岐山、林场、后坂、白沙、杏林、定田、周溪等7个行政村和上凤岩、下坑、东坂、南岭4个自然村的文化宫,其余行政村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同时也进行了改造升级,以适应作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功能要求。蓼沿、仙屏、岐山、定田、杏林、周溪等行政村还对村的文体公园进行了扩充,提升品质,丰富文化公园的品味内涵,满足了群众活动、健身的需要。乡综合文化站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职能,配制好八大功能室的硬件,完善信息资源的共享,按规范要求及时免费开放,强化各项管理制度,使文化站线成为村民农技培训,科技普级的重要场所。

  “养”好文化不惜时,在我乡幅员点多、面广、线长的文化阵地建设覆盖中,在创建工作中,我们还在充分挖掘蓼沿乡境内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维护,修膳和包装。突出了地域特色,挖掘培育出蒲边村的志愿队奉献精神,大爱精神,岐山村的陈婧姑文化,朱公村的朱子文化等。近年来,溪东南宋宰相郑昭先墓被正式命名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投资100多万进行修膳的溪东“郑氏宗祠”也在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连江县抗日干部培训班遗址也已正式挂牌。白沙村的桂岩洞石刻,凤岩村的“宋代古民居”,蓼沿村“千年古刹瑞岩寺”等一批历史文化资源被重新挖掘、维护。旨在积淀文化底蕴,丰富文化内涵的«南宋宰相郑昭先»一书也顺利出版。反映蓼沿历史改革变化的“五峰山下”于2015年刊发,反映地区民俗趣闻的“百花亭史话”,领略蓼沿革命老区村斗争历史山村巨变的“蓼沿老区史”都在重视关注中找到。这些挖掘彰显了蓼沿地质历史文化丰富的内涵底蕴,人民群众勤劳、纯朴、文明、向上的挚热情怀。

  “送”好文化不畏难,文化作为人民精神的食粮,强化服务,我乡认真开展文化服务活动,启动以来,调整完善法律宣传、农业科技服务、文化表演、生态环保、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等6支文化服务队伍,组织了11场活动。参与文化服务队伍的人数达300多人,受益群众达15000多人,送出各种宣传材料4500多份。适时地组织、指导以岐山村为龙头的陈婧姑文化节巡游,在全乡10多个行政村参与历时5天的大型民俗文化节巡游活动,宏扬社会正能量,影响深远,群众交口称赞。2016年11月在少数民族上凤岩自然村组织蓼沿地区少数民族文化节活动,赛歌会,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吸引了成千上万的群众。为活跃少数民族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留下了精美的一页。历年来,我乡文化站与中心小学联合举办“同心共筑中国梦”青少年艺术展,与岐山村、仙屏村开展“舞动山水,共创文明”广场舞展示活动,每年国庆节,乡文化站还与大沧村驻军部队开展“军民一家亲”广场文艺演出。各村的广场舞,激情怦动,大大丰富了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推动全乡安定、稳定、团结、文明新风尚的形成。

  “净”好文化,加强管理。持续深入地开展“扫黄打非”工作,重点开展了以“净化社会文化环境,营造良好未成年人发展环境”为主题的文化市场检查行动。自2013年至2016年底,共安排面向流动摊点、小超市、文化用品店的文化检查20多次,收缴影响青少年的图书450多本,危险玩具176件,查处黑网吧1家,进一步净化了社会文化环境。

  近年来,我乡在创建工作中,以培育先进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导向,以实现社会的全面进步和人的全面发展为目的,进一步健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网络,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丰富公共文化内容,打造公共文化服务品牌,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措施,促过我乡文化发展与繁荣,为我乡经济、社会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与可靠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