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福建省连江县举办爱国诗人郑思肖专题讲座

http://www.ljxww.com  2014-11-17 14:41: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字号

  11月15日上午,由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主办的连江金凤文化讲坛《爱国诗人—郑思肖》专题讲座在县实验小学举办,原连江县作家协会副主席林知伙先生应邀作专题授课,县直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工作者、政协连江青芝诗社会员、社会兴趣人员等近350人参加听讲。

  林知伙先生首先回顾了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招待会上,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回答台湾工商时报记者时引用的一句诗“一心中国梦,万古下泉诗”,并解释说这句诗就出自郑思肖的《德祐二年岁旦二首》之中,引起了现场听众的强烈反响。接着,林知伙先生引经据典,讲述了南宋连江历史名人郑思肖的生平,使广大听众深刻感受到了郑思肖伟大的人格,以及杰出的诗文、绚丽的画作中体现出的爱国主义精神。

  据悉,连江县于西晋太康三年建县,为福建省最早设置的5个县份之一,始称“温麻县”,唐武德六年改称连江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人才辈出,如郑思肖、陈第、吴文华、董应举等;连江县因县域形似展翅凤凰得名“凤城”,雅称“闽都金凤”。

  金凤文化讲坛创办以来深受广大干部群众好评,目前已举办专题讲座四场。金凤文化讲坛是为宣传连江历史文化,弘扬连江精神而创立的宣讲平台,目的在于让广大干部群众深入了解连江历史文化,继承和弘扬爱国爱乡的连江精神,在全社会凝聚中国梦的伟大共识,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集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为连江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构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共同作出更重要的贡献。

  (通讯员: 邱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