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激情广场,也是宣讲的舞台——建阳创新开展理论文化广场活动

■关注理论宣传的“三化”探索①

http://www.ljxww.com  2013-07-31 11:08:59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记者手记

关注理论宣传的“三化”探索

□吴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在新形势下,如何深入把握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规律,抓住重点,探索途径,扎实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在四下基层·党报记者在行动活动中,我们发现基层干部群众的一些探索性做法颇具亮点。这些做法把普遍性要求和特殊性需求结合起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对象和不同行业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理论宣传,体现了理论宣传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三化新理念。基层干部群众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主要对象和主体力量,他们的首创精神是值得尊重的,希望他们的探索能引起读者的关注和思考。

 

原定于628日晚举办的建阳市理论文化广场活动启动仪式,为避免影响当地中考而延期。不过,应邀而来的记者当日在市文化馆还是看到了几个彩排节目——

  双臂展开,眼光望远……”简陋的排练厅里,一个大人和一小孩忍着闷热在练习,市文化馆干部杨瑾在教小女孩讲故事——《我心中最美的人》,讲的是当地一位交警忠于职守、服务市民的感人事迹。

  翻阅启动仪式的演出节目单,记者发现,不光合唱、配乐诗朗诵、快板等多种形式的文艺节目内容围绕相关的理论主题,节目中间还穿插了理论知识竞答环节,像十八大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的新目标、新概念是什么,答案当然是建设美丽中国

  今年初以来,我们探索开展理论文化广场活动,就是尝试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抽象概念具象落地,把理论宣传融入多样化的文化活动中,让市民能坐得住、听得进,达到接地气、聚人气的宣传效果。陪同采访的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陈莉娜说。

  考虑到一般市民的接受能力,建阳市今年有针对性、有步骤地开展理论文化广场活动。4月,全市召开文艺骨干及相关部门主题创作会,开展主题征文活动。首次征文围绕贯彻十八大精神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个主题,广泛向全社会征集童谣、故事、曲艺等文艺形式的底稿,由文化部门组织文艺团体进行再创作,由市委宣传部把好舆论导向关,最终形成可以上舞台的节目。截至目前,全市已征集到1000多个演出节目。

  有着1800多年置县史的建阳,曾有图书之府理学名邦之称,文化底蕴深厚,各类文化活动活跃,这为理论进广场打下良好的社会基础。建阳能人多,故事《我心中最美的人》由退休新闻工作者李加林操刀,市文体新局老局长高勉是作词的高手……我们看到的彩排节目,以尊老为主题的小品《水果摊前》,剧本创作、表演均由市农业银行监察干部孙鲁峰一肩承担。

  宣讲要有效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让最合适的人来讲。陈莉娜说,不单是名家名角、田秀才、土专家踊跃参与,就连民营的文艺培训机构也很热心参与。

  走在建阳的街头闹市,不时可见钢琴、英语、金话筒等培训招牌。在一家钢琴艺术中心,记者看到一群孩子正在排练进广场的演出节目——配乐诗朗诵《中国梦》。中心负责人告诉我们,像这样的民营文艺培训机构,在建阳有三四十家,都乐意无偿参加理论文化广场活动,只要主持人说句节目由某某中心选送就成,大家协力合作,就能实现社会效益的共赢

  沿着潭山步行道拾级而下,LED灯、喷泉把夜幕下的朱熹文化广场点缀得流光溢彩,吸引众多市民前来纳凉、健身、娱乐。人流一直延续到中山路步行街,街心的文化广场有人在跳街舞,围观的人不在少数。本着用活、用好文化广场的原则,当地已在城区的朱熹文化广场、宋慈广场、中山路步行街文化广场等处试点开展理论文化广场活动。

  陈莉娜说,活动能确保每月举办一场,有十多个节目的大演出,每周上三四个节目的小演出,市里各单位不但踊跃参与,许多单位还要求搞专场,如纪检部门就想搞一次廉政文化专场演出。试点推开后,市里将在城乡200多个文化广场全面铺开,形成常态化的理论+文化+广场普及模式。

  陈莉娜递给记者一份活动月主题安排表,上面按季度对全年演出内容作出规范,像三季度以红色经典为特色,其中7月主题为党旗飘飘,主要有颂歌献给党系列文艺演出。她说:今后力争做到每季度有主题,每月有固定专场,每天有演出活动。

  理论文化广场活动是潭山市民讲坛的延伸和补充,都是为了推进理论大众化,既考虑到一般市民的普遍性需求,又兼顾不同群体的特殊性需求,让党的理论在基层进得去,驻得牢。据陈莉娜介绍,20073月,建阳市创办潭山市民讲坛,至今已举办各种讲座800多场次,直接受众达10万多人次。讲坛的一大特色是在授课主题的选择上,做到百姓按需点题、专家合理配餐。每年初,在充分摸底的基础上,结合最新理论成果、社会发展的重要决策部署及当地发展建设的中心工作,更新讲坛课题库,充实授课内容。

  今年春节刚过,将口镇西岸村党支书刘永结就来宣传部报题:村里80%的土地被征用,有的村民拿到征地补偿款后,整天游手好闲,村里怎么办?

  西岸村原是以水果、玉米为优势产业的省级生态村,现在成了武夷新区核心区,定位为新区旅游城市综合体和文体综合区所在地,占地2500亩的西岸国际旅游度假村正在开建。刘永结和宣传部的同志合计,决定利用潭山市民讲坛,给被征地青年村民办个培训班。

  今年3月,建阳市委宣传部、团市委、邵武市高级技术学校在西岸村联合举办首期创业培训班,向60多名青年村民授课。为期4天的培训采用SYB(创办你的企业)体系进行教学,不收费用,并无偿提供教材。授课内容除了有让学员演练开办企业的各个步骤,还配合武夷新区的发展定位,传授一些从事餐饮、运输等第三产业的技能。

  新区建设如火如荼,到处是工地。培训一结束,6位女村民就在家门口合开一家小餐馆,解决两三百名建设工人的用餐问题。通过培训,许多村民懂得了用文言文格式写借条、保险合同,学了些社交礼仪。刘永结说。去年3月,村里还将村民中年龄在40岁以下的青壮年全部召集起来,与建阳网际学校合作开办现代农业技术成人中专班,请南平农校教师给他们授课,免费学习2年,考试合格者获得三明农校中专毕业证书。这些按需定向的培训和教育,使许多被征地农民提高了素质,向合格市民迈进了一大步。

  创新理论宣传、教育、普及方式,就要解决为谁讲、谁来讲、讲什么、哪里讲、怎么讲等关键问题,建阳市理论文化广场活动、潭山市民讲坛这两种理论普及形式,对此做了很多有益尝试。理论传播有了惠民的干货,理论就会被群众看成宝。

《福建日报》记者  吴敏  谢海潮  通讯员  王柳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