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晋江企业文化沙龙 :寻求双赢互动的平台

■关注理论宣传的“三化”探索②

http://www.ljxww.com  2013-07-31 11:14:35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7127点半,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多功能展示厅,宝树包装、锦兴集团、盼盼食品等40多家企业的经理或人力资源总监汇聚一堂,以凝聚蓝色力量,助力智造晋江——关注蓝领人才的孵化与培养为主题,就晋江蓝领人才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沟通交流。

  蓝色力量如何培养留住蓝色人才有哪些核心资源”……各企业高管竞相发言,分享自己的看法和实践经验。值得一提的是,不少人在发言中表示,政府应下大力气改善用工环境,尤其要解决好蓝领人员的住房和子女教育问题。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柯荣围把这些建议一一记在本子上。

  这就是近两年风生水起的晋江市企业文化沙龙,为晋江非公企业高管量身定做的理论宣传平台、文化交流平台。

  当初,我们设立这个沙龙只是想为企业高管、企业家搭建一个宽松自由的交流平台,帮他们扩大交流圈子,分享更多的信息,增强归属感。陪同记者采访的晋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柯国林介绍说,晋江现有各类企业逾万家,其中99.5%为非公企业。如何服务好上百万新晋江人,是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方向。不过,相关人员的培训、讲座并不缺,缺的是企业高管、企业家之间沟通交流的内部平台。有鉴于此,企业文化沙龙在市政府主要领导的支持下应运而生,由下挂于晋江市委宣传部的企业文化协会、思想政治工作协会主办。

  我们最初考虑不设主题,自由交流。经过再三讨论,大家发现不设主题好像茶话会。可要设主题,设什么样的主题?大家一致认为,应该围绕中心工作设置主题,并邀请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在政企互动中自然地传播相应的理论和政策。柯荣围说。  

  经过多方筹备,201198日,以城市·文化·人才为主题的第一期企业文化沙龙在有着百年历史的闽南大古厝举办。沙龙在浓厚的闽南文化氛围中拉开帷幕,除了主题讲演人,参与者都可以围绕沙龙主题讲感受、谈看法、提建议,也可就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自由交流,打破了惯有的培训式、会议式座谈形式。第一期的效果还不错,大家提出了在晋江工作、生活中的困惑,也为晋江城市建设、文化体系构建、纳才留人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参与沙龙筹备的市委宣传部宣传科工作人员陈惠君说。

  一个月后,以城建与企业为主题的第二期企业文化沙龙举行。来自安踏、凤竹、七匹狼等企业的负责人,与晋江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一道交流探讨晋江的城市建设与产业发展

  通过举办两期沙龙,我们发现,围绕中心工作的大选题,大家虽有交流,但是不同行业、不同层面的管理人员,往往很难深入沟通,只能泛泛提一些建议,对企业来讲收获有限。柯国林说。

  为此,晋江市委宣传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讨论沙龙未来的举办方向。为了使沙龙主题更具吸引力,我们决定按照不同行业、不同类别进行划分,通过各种渠道和企业沟通,寻找中心工作与企业需求的契合点。希望选题落点小,互动强。柯国林说。

  在不断摸索中,以文化产业拓展提升为主题的第三期晋江企业文化沙龙,吸引了晋江市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和30多名文化、企业界高管,共同探讨如何吹响新一轮文化建设的号角。

  晋江市正扬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长是这期沙龙的参与者。正扬科技是一家重点开发三维数字社会管理创新平台系统的高科技企业。第三期沙龙探讨怎样打造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大家提的建议给了我很大启发。曾志长说,他在沙龙上与晋江艺达木雕总经理郑志强一拍即合,很快达成了合作意向。

  艺达木雕以庙宇木雕为主要经营项目,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在台湾做了近200座庙宇木雕。

  由于庙宇木雕体积大,工程复杂,在产地这边没有样品保留,如有客户需要,还得到台湾参观,很麻烦。现在由我们为其量身定做庙宇木雕的三维展示系统,客户看样品如同身临其境。曾志长说。

  参加沙龙,拓宽了正扬科技的经营范围,也开阔了曾志长的经营思路。艺术品、鞋服的三维展示成为公司接下来业务拓展的重点。曾志长说,以高科技融入本地传统产业,是我们努力的方向。了解了政策,我才明白,我们也可能成为文化企业。

  和曾志长一样,郑志强也收获颇丰,参加沙龙后,他收到了市委宣传部为他收集整理的企业发展建议,他很感慨,建议很实际,都用得上,让我对提升企业文化内涵和产品宣传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通过沙龙,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我们的情况后,经常介绍文化人士来公司作业务指导。市委宣传部还帮我们争取省里的政策扶持。

  眼下正在积极申报的对台文化交流走廊项目,就是在市委宣传部的建议、指导下建起来的。希望将它打造成对台文化交流的窗口,传统文化传承、木雕技艺培训的基地。艺达木雕董事长、福建省工艺美术名人郑银聘不无感慨地说,这个项目将从根本上改变过去墙内开花墙外香的状况,解决墙内的宣传较弱的问题。

  如今,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推动下,正扬科技和艺达木雕都已成为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儿童创意设计与产业转型电子商务与产业升级中小企业转型突围路在何方”……接下来举办的企业文化沙龙,主题越来越本土化,越来越贴近企业需求,行业的区分也越发明显,而且还引进社会力量一起做。博思、翰联等咨询公司也参与策划沙龙,我们借助他们的业界资源,一起为企业家提供更专业化的服务,更好地满足企业家的理论学习需求。参与过沙龙策划的市委宣传部理论科工作人员肖荣荣介绍说。

  在探索理论宣传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过程中,为了吸引更多企业家参与,形成滚雪球的效应,晋江市委宣传部想了很多办法。除了每月一次的沙龙,他们从2011年底开始,向企业家每周传送一次手机彩信版的晋江大讲堂,如今已发送85期了,以简明扼要的方式将理论、政策、管理新信息及时传送给企业家,做到理论宣传不间断,提高沟通频率。同时,定期在沙龙上发放问卷,及时了解企业家的关注点。为了让大家爱来沙龙,从举办沙龙的地点、开场的热身环节、配备的点心到穿插的节目表演、礼物赠送等细节,我们都在不断摸索、创新。在气氛营造上,也尽量考虑企业家这个群体的审美需求,与沙龙的主题相合,每期都不一样。柯荣围说。

  通过搭建这一平台,我们和企业的互动多了,对企业的理论需求、政策需求了解得更具体,在制定政策时就会根据企业的需求提建议。柯国林说,企业文化沙龙不仅是理论宣传的平台,也成为政企互动的一个新平台。沙龙上提的意见建议通过企业文化协会编的《企业文化通讯》呈报市委、市政府,并协调相关部门解决落实。

  利郎有限公司副总裁胡诚初是沙龙的活跃分子。见到记者,他自豪地说自己是晋江荣誉市民。刚参加沙龙时,我无意中说起自己来晋江十几年了,拿的还是暂住证。胡诚初笑着说,没想到这句话被工作人员记了下来,他们回去马上把这个信息反馈给相关部门,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在一次沙龙上,企业家们谈起即将在晋江举办一个大型服装订货会,相关部门得知情况后,第二天当地公安局长就带人到企业帮助安排交通路线。如此快速贴心的服务,让胡诚初记忆犹新。

  我们希望这是一个双赢的平台,互动的平台,企业可以更好地了解相关理论政策,政府部门可以从中了解企业需求,甚至是借才借智,完善我们的工作。柯国林说。

    《福建日报》记者 吴敏 树红霞 施辰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