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晚霞生辉 活力无限

——东岱镇离退休党支部坚持学用相长造福桑梓

http://www.ljxww.com  2013-11-11 09:29:21    【字号

 

在连江县东岱镇,有这样一个特殊的群体——盛年之时,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奋发图强,书写人生的华丽篇章;花甲之年,他们又“甘当小学生”,努力汲取知识的养分,用热情与责任,绘就家乡的美好生活。他们,便是连江县东岱镇离退休老干部们。

 

搭台建校,人人争当“小学生”

 

每月23日,连江县东岱镇老年学校百人会议厅总是济济一堂。几十个已过古稀之年的老人家,安坐其中,认真听讲,仿佛一群小学生。老年学校的前身为东岱镇离休干部学习组,由18位离休干部组成,随着越来越多志同道合之士加入其中,2000年,他们自筹资金20多万元,建起了一栋五层高的大楼,并正式成立了老年学校。学校建起来了,他们的学习热情更高了。学员们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经常出勤的学员就有70多人,占全部学员八成以上。

每个月的23日是老年学校的集中授课时间,授课老师主要由三部分组成,一是县委党校、县老年大学等县直部门;二是东岱镇党政领导;三是镇直单位、中小学教师等。

政治理论学习是老年学校教学的一项重要内容,包括重要会议精神、重大主题活动、党和领导人讲话精神等。2012年,连江县十八大精神宣讲活动第一场就是在老年学校举办的,离退休老干部们围绕十八大精神,畅谈感想和体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抓内在素养提升的同时,医疗保健、治安管理、健身舞蹈等课程也大大激发了学员们的学习热情。他们不仅主动学、认真学,集中学习结束后,还将学习所得传递给周围的老年朋友们,营造了东岱镇离退休老干部浓厚的学习氛围。

 

寓教于乐,丰富活动聚人心

 

为丰富离退休老干部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老年学校将全体学员分成三个片区,每月8日由各片片长组织开展各项文体活动,如打门球、登山、跳舞、健身操等。越来越多的东岱老百姓吸引到他们的活动中来,在离退休老干部的带动下,东岱镇开始有了自己的门球场、舞池广场、登山公园,老年人的生活越发丰富了。

20114月,连江县(市)区门球邀请赛在东岱门球场落下帷幕,来自福州市各县(市)区以及市直机关等共12支老年门球队参加了比赛,代表连江出战的东岱离退休老干部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活动的开展离不开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保障老年学校的良性运转,东岱镇政府按照学员数每年划拨1-2万元作为老年学校活动经费,县委组织部对离退休党员党费全数返还,此外,还有一些企业能人的捐助。没有了后顾之忧,学员们学的更起劲了,活动开展得也更加丰富多彩,学员们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更强了,老年学校越发有声有色了。

 

热心公益,老干部有大能量

 

不数不知道,一数吓一跳。东岱街南、北门公园、饮水工程、门球场、东门晨练场、西门舞场……一桩桩,一件件,东岱镇每一个惠民项目中几乎都有这群离退休老干部活动的身影。

“增长知识、丰富生活、促进健康、服务社会”是老年学校的办学宗旨。“发挥我们的余热,为老百姓办点事。”这是老年学校每一个离退休党员干部内心最朴素的想法。

今年42日,群众们期盼已久的连江城关至东岱镇公交线路正式开通,1000多群众参加了开通庆典,并自发组织十番乐队、腰鼓队等活动助兴。这条公交线路开通的背后是一串令人惊叹的数字——6个平均年龄70岁以上的离退休老干部,费时7个月的时间,联系了10多个部门、领导,前后跑了37次,最终促成了1条公交线路的开通。

这只是老年学校离退休老干部为老百姓做的诸多实事中的一件。修桥铺路他们做工程监工,公园建设他们协调土地,饮水工程他们帮忙集资……东岱镇群众提起这些老干部,都会竖起大拇指:“他们有大能量。”

(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