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经验交流 >> 正文

连江县充分发挥“三种文化”引领作用 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http://www.ljxww.com  2014-06-26 10:27:26   来源:连江理论学习  【字号

  邱 政

  近年来,连江县立足本地实际,通过挖掘传播灿烂人文历史文化、继承弘扬优秀革命传统文化、学习宣传当代先进典型文化,充分发挥“三种文化”引领作用,进一步传承爱国爱乡的连江精神,在全社会努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挖掘传播古代灿烂人文历史文化

  连江于西晋太康三年建县,为福建省最早设置的5个县份之一,始称“温麻县”,唐武德六年改称连江县,有着悠久的历史文化,人才辈出,如郑思肖、张莹、董应举、吴文华、陈第等。

  为深入挖掘深厚的人文历史文化底蕴,我县精心组织专门力量,成立了连江县郑思肖文化研究会、张莹文化研究会、 董应举文化研究会、吴氏文化研究会、陈第文化研究会等研究机构,对古代连江历史名人进行系统研究,编辑出版了《郑思肖文化研究文集》、《 张莹文化研究》、《良宦乡贤董应举》、《连江吴氏文化研究》等刊物;同时,创办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定期邀请专家、学者、文化研究人员等举办专题讲座,讲述古代连江历史名人爱国爱乡感人事迹,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参加听讲,开展互动问答交流,并免费赠送上述刊物,不断扩大人文历史文化传播覆盖面。

  我县通过挖掘传播灿烂人文历史文化,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大胆吸收古代连江人文历史文化精华,主动升华自身思想境界,并将其自觉转化为新时期爱国爱乡的积极行动,使之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为全社会追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提供了重要的思想保证和行动保证,进一步推动连江科学发展、跨越发展。

  二、继承弘扬近现代优秀革命传统文化

  连江是福建省革命老区重点县之一,百年前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风云激荡,连江光复会10名热血男儿血染广州;1926年,中共连江地方组织成立,领导连江人民开展轰轰烈烈的革命斗争,涌现出了杨而菖、王明星、陈可珠等革命英烈。

  为继承弘扬近现代优秀革命传统文化,我县精心组织专门力量,出版发行了《连江人与辛亥革命》、《连江革命史》、《连罗英烈》等书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县组织召开县委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分别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正厅级巡视员林强和省委党校教务处副处长、教授郭为桂作《坚守党的生命线——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的实践历程及其转型》专题讲座;在深入理论学习的基础上,组织县委学习中心组成员赴透堡革命遗址、黄岐镇畚箕山战地遗址参观,赴县博物馆参观《党的群众路线与作风建设》主题展,并听取《党的群众路线与连江革命斗争史》专题报告。同时,我县积极配合省委宣传部编辑出版《光耀八闽—福建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示录》一书,上报入编了连江县革命烈士陵园、连江长门炮台、连江县博物馆等3个福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县通过继承弘扬近现代优秀革命传统文化,让广大干部群众重温连江近现代革命史,使革命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与新时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精神相融合并赋于新的内容,为进一步建立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社会凝聚广泛社会共识,使广大干部群众以百折不挠的革命精神全面推进深化改革。

  三、学习宣传当代个人先进典型文化

  在全面推进深化改革的新时期,连江热土上陆续涌现出了“最美农妇”周英等一批广为人知的当代个人先进典型,在全社会树立了新的道德标杆。

  为学习宣传当代个人先进典型文化,我县精心组织开展了“最美连江人”评选活动,全县各部门、各乡镇共推荐“最美连江人”十一个系列的候选人120名,候选人先进事迹在《连江新闻网》进行公示,通过网络等平台进行投票评选,全县近35万人参加投票,最终评出11名“最美连江人”,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共鸣。为进一步发挥道德模范的示范带动作用,我县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了《善行连江》系列丛书之一 —《我们身边的好人》,设立见义勇为等5个版块,收录了“最美农妇”周英等56个身边的好人及其先进事迹;同时,积极配合上级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周英等5人分别在全国及地方不同级别获得了道德模范提名奖或被评为道德模范;当前,我县正在向省委宣传部积极推荐“时代楷模”候选人。

  我县通过学习宣传当代个人先进典型文化,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全面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促使全社会普遍树立起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思想理念,并在不同阶层、不同岗位的生动实践中继续焕发新的光彩,为在更高起点上加快构建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共同发挥新的更重要的贡献。

  (来源:《连江理论学习》2014年第2期)(作者单位: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