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金凤文化讲坛讲述重阳节的故事

http://www.ljxww.com  2016-10-09 14:08:25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10月8日下午,由县委宣传部主办的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在凤城镇西北街社区举行,连江县原党史办主任吴用耕先生应邀作《重阳登高在连江》专题授课,凤城镇有关社区党员干部、居民等100多人参加听讲。

  吴用耕从“九月九日重阳节的由来”“重阳节的文化内涵”“重阳佳节在连江”等方面对中华传统佳节重阳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聆听讲座后,听众们对重阳节的由来和内涵有了较深认识,对连江县当地重阳节的习俗有了系统了解,纷纷表示应该进一步发挥中华传统佳节的社会功能,为落实闽江口金三角经济圈北翼强县发展部署,努力建设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连江发挥新的作用。

  据悉,重阳节又称重九节、晒秋节、“踏秋”。庆祝重阳节一般会包括出游赏秋、登高远眺、观赏菊花、遍插茱萸、吃重阳糕、饮菊花酒等活动。每年的农历九月初九日,与除夕、清明节、中元节三节统称中国传统四大祭祖的节日。重阳节早在战国时期就已经形成,自魏晋重阳气氛日渐浓郁,倍受历代文人墨客吟咏,到了唐代被正式定为民间的节日,此后历朝历代沿袭至今。1989年,农历九月九日被定为老人节,倡导全社会树立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气。2006年5月20日,重阳节被国务院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通讯员: 邱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