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理论在线 >> 金凤文化讲坛 >> 正文

金凤文化讲坛讲述土坎山的故事

http://www.ljxww.com  2017-05-12 09:59:27   来源:中共连江县委宣传部  【字号

  5月11日上午,连江金凤文化讲坛在马鼻镇举办,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连江县作家协会副主席张振英应邀作《悠悠土坎山》专题讲座,马鼻镇村干部、退休老同志等近100人参加听讲。

  张振英从地理概况、历史文化、名胜古迹等角度对马鼻镇土坎山作了精彩的讲解,使广大听众对家乡的土坎山有了比较全面的认识。广大听众纷纷表示,应该充分保护土坎山优美的自然环境和历史遗迹,科学利用土坎山宝贵的人文资源,让土坎山释放出新的生机,为马鼻镇融入新兴三城、加快建设新连江作出新的贡献。

  据悉,土坎山位于连江县马鼻镇镇区北面,土地肥沃,水源充足。土坎山有子娘崖、龟蛇交合、尼姑和尚斗法、黄品玉失寨坪等历史传说景点,也有章寿凤山讲道、高洋红巾军山寨、红色星火、山面区红色根据地等历史故事,更有连接海峡两岸的民间信仰李三娘文化,建有东灵应寺(土坑寺)、涌泉寺等佛教场所,保留着土坎盆地、湿地风光凤山故址和土坎山寨、高洋山寨等古寨遗址,以及蝙蝠洞、寺庙洞、36洞等奇特石洞和古道头、古村落等古迹,散落着几百个象形景点。在悠悠历史长河中,土坎山创造了灿烂的马鼻文化,演绎了精彩的人间神话,是研究我省地方历史发展的极具价值的文化宝库。

  (通讯员:邱 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