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https://www.ljxww.com  2022-11-28 09:27:11    【字号

从“贫困村”到“先进村”

从“脏乱差”到“诗意田园”

……

乡村蝶变满目新

振兴路上阔步行

连江这里正上演华丽蜕变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91年前,连江“红色杨家将”杨而菖在透堡镇北街村领导了透堡农民暴动,就此开始书写连江版的“觉醒年代”。

91年后的今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下,北街村积极探索“红色+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将美丽乡村建设与红色资源相结合,助力乡村振兴,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答卷。

红色传承,为乡村振兴增添底色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透堡镇是省级革命老区,杨而菖、陶铸、邓子恢、叶飞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曾在此留下过战斗足迹,在电影《长津湖》中感动众人的“冰雕连”“杨思根连”也与这里颇有渊源。在一次次的抗争中,红色基因早已深深融入了透堡镇的血脉之中,作为打响了闽东革命第一枪的北街村,也已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近年来,北街村在镇党委镇政府的领导下,凭借“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东风,抢抓机遇,通过挖掘保护红色文化、大力盘活红色资源等多举措,走出一条依靠红色旅游、研学等产业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

▲红色文化传习馆

“为讲好红色故事,北街村修缮保护了透堡农民暴动旧址、杨而菖故居等十余处革命遗址,并建成了连江红色文化传习馆,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透堡镇人大主席颜亮告诉记者。

如今,北街村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吸引了海内外190多批、数万名参观者前来参观、学习。

绿色发展,描绘乡村发展新画卷


从烽火岁月走进新时代,曾是连江50个贫困村之一的北街村秉承红色革命精神,打赢了脱贫攻坚战,成为了大家口中的“诗意田园”。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漫步在北街村的主干道上,一眼望去,沿线民居错落有致、道路干净宽阔、一盏盏崭新的太阳能路灯矗立两旁,还有远处炉峰山上宛如玉带的登山栈道……处处可见北街村在乡村振兴中变化的点点滴滴。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透堡镇北街村

“以前我们在街上聚会聊天,旁边都是臭水沟、厕所,那味道真的是令人苦不堪言,不像现在这样……”在老人幸福院,听着周遭开心的笑声,村民吴启发的语气中充满了自豪与感慨。今年已经70岁的他既是北街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见证者也是亲历者。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为了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北街村组建了“党员先锋队”,集中整治村居秩序、卫生环境,每月对街道至少进行4次无死角清洗,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同时,从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众中选出了20余名劳动力组成保洁员队伍,对村居全覆盖,做到“全天负责,一日两扫”。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如今,原先全村最脏的榕树公园不仅成为了村民们的休闲好去处,还成为了睦邻党课点和村民议事处,镇村干部在此上党课,与村民面对面,听民意,解民愁。

同时,在北街村乡贤、村民的努力下,紧靠北街村的炉峰山上还修成了一条长达2300米的登山栈道,不仅方便了村民们平时劳作,还吸引了诸多游客前来登山游玩。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除此之外,北街村还大力培育富民产业,充分发挥依山傍水的优势,集中发展了茶叶、空心菜、大白菜、蚕豆等数千亩的特色农业种植业。“这些蔬菜都是纯天然的,还未上市就被抢购一空,深受消费者青睐。”北街村支部书记林建生告诉记者,“北街村不仅摘掉了穷帽子,还荣获了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成了有名的瓜果之乡,去年村财收入实现了20万元。”

大变样!连江这里焕发“兴”活力!

▲在透堡农民暴动旧址,老人正通过电视收看党的二十大新闻

如今的北街村红色底蕴和绿色发展交相辉映,乡村全面振兴的步伐铿锵有力,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从没想过能够过上这样的生活,日子真是越来越有盼头喽。”望着北街村白墙黛瓦的农家小院,吴启发由衷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