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https://www.ljxww.com  2023-06-04 11:59:48    【字号

完成全国首宗

海洋渔业碳汇交易

召开全国首场

县级“零碳”会议

全国首创

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

……

今天

连江发放全国首张蓝色碳票

海洋渔业碳汇工作再迎新突破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6月2日上午,以“发挥海洋碳汇优势 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为主题的海洋(渔业)碳汇高峰论坛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办。本次活动由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局主办,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连江县人民政府、东海蓝碳监测与评估研究中心(筹)、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福建福渔数科技术有限公司承办。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省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邱章泉,副市长林治良,县领导高双成、张记欢,以及省市相关单位领导、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相关企业等参加活动。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邱章泉在致辞中指出,福州市作为福建海洋(渔业)碳汇发展的排头兵、海洋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先行者,为深化生态省建设和“海上福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作为代表的连江在海洋渔业碳汇发展中主动作为,先行先试,在全国海洋渔业碳汇领域实现多个“零的突破”。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围绕主题积极建言献策,为福建海洋渔业碳汇发展带来新的视野、新的思路,省海渔局也将积极发展海洋(渔业)碳汇产业,推进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与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共赢。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林治良表示,近年来,福州争当蓝色低碳发展排头兵,探索加速实现双碳目标路径的海洋方案,在海洋渔业碳汇基础研究、交易试点、平台建设、场景应用等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这次论坛为福州市学习借鉴蓝碳发展先进理念和海洋渔业碳汇工作先进经验提供了宝贵的机会,将进一步助力“海上福州”建设。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副县长张记欢介绍了连江县海洋碳汇实践相关工作。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县长高双成向福建亿达食品有限公司颁发全国首张蓝色碳票

蓝色碳票中的碳汇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海洋行业标准《海洋碳汇经济价值核算办法》,经第三方机构监测评估、认证、海洋与渔业局备案、海洋碳汇交易部门登记的海洋碳汇量而制发的具有收益权的凭证,赋予交易质押、兑现、抵消等权能。

此次开出的蓝色碳票涉及连江约172公顷蓝色海域,折算成碳减排量约2.7万吨,按市场参考价每吨20元测算,可实现碳交易价值近55万元。作为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这也是全国首张由海渔部门备案、碳汇交易部门确认的蓝色碳票,对全国各省市落实“双碳”目标,具有重要的实践意义和借鉴作用。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市海渔局局长童桂荣向兴业银行福州分行代表颁发碳中和荣誉证书

据了解,“2023海峡(福州)渔业周·中国(福州)国际渔业博览会”通过兴业银行福州分行捐赠1000吨“海洋碳汇”的方式抵消本次展会活动产生的全部温室气体,实现会议活动“碳中和”,达到“零碳”活动目标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活动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教授焦念志,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东华理工大学原校长孙占学,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副院长胡学东,自然资源部海洋减灾中心副处长王宇星,北京中创碳投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唐人虎,集美大学极地与海洋研究院院长祁第分别围绕论坛主题,就探索完善蓝色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发挥海洋(渔业)在应对气候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中的重要作用、福建福州海洋碳汇实践等方面做了演讲。

全国首张!今天,连江发放!

连江,坐拥238公里的绵长海岸线,海域辽阔,海产丰富,大型藻类和贝类养殖年产总量近70万吨,占全县水产养殖总量 90%左右,可交易碳汇量的经济价值高达 9.6 亿元,海洋碳汇优势明显。

近年来,连江立足国家碳减排增汇的战略需求,积极抢抓“双碳”机遇,大胆创新、先行先试,规划建设了全国首个碳汇渔业养殖基地、审结全国首例适用认购海洋碳汇进行替代性修复的刑事案件……在海洋碳汇的价值转化上不断实现“零的突破”,也为连江海洋渔业养殖户带来营商“增收”。接下来,连江将认真贯彻国家“双碳”战略,持续推进海洋渔业碳汇工作,加快打造“1+3+1+N”体系,进一步完善海洋碳汇市场化交易机制,争创国家级碳汇交易试点示范县,为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提供连江标准、作出连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