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焦点新闻 >> 正文

本月底投用!全球渔获即将在连江上岸!

https://www.ljxww.com  2023-12-22 15:09:01    【字号

  运输车往来穿梭,塔吊挥舞长臂,机械轰鸣声、焊接声、切割声此起彼伏……12月21日,走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一派繁忙建设景象。在基地核心区口岸联检中心项目现场,记者看到,2栋主体建筑已经封顶,工人们正在进行外立面和内部装饰。

本月底投用!全球渔获即将在连江上岸!

  据悉,口岸联检中心工程是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优化跨境贸易营商环境、提升港口作业服务效率和有效延伸港口物流产业链的重要载体。项目总投资约1.07亿元,陆域形成总面积约2.5万平方米,分为集中查验区、检疫处理区两个部分。

本月底投用!全球渔获即将在连江上岸!

  “目前,项目陆域一区、二区所有建筑的主体结构都已完工,正在进行装饰装修以及水电、智能化、暖通、冷库等设备的安装工作。”连江县现代海洋投资有限公司工程科现场负责人郑书斌介绍,口岸联检中心工程将于本月底全部建成并投入运营,届时,入境的远洋渔获跨过码头栈桥即可入库查验,为企业减去奔波之劳和货物反复解冻带来的风险,也方便海关集中查验,提升查验效率,保障远洋生鲜食品新鲜安全地到达市民餐桌。

  不远处,母港一期工程也同样建设正酣。“母港一期3#、4#泊位已经完工,符合交工验收所有条件,正在全力进行门机系统安装验收工作,计划12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5#泊位沉桩已全部完成,正在抓紧进行上部结构和变配电房施工,6#泊位正在进行沉桩工作。”连江县现代海洋投资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承志告诉记者,目前全体建设人员正在进行三班倒,争分夺秒抢工期,加班加点赶进度。

  蓬勃的建设热潮,是为了确保首批远洋渔获于基地顺利上岸。作为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远洋渔业基地,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将于2024年1月迎来第一艘远洋渔船卸货。

本月底投用!全球渔获即将在连江上岸!

  据了解,目前福建省大部分远洋渔获仍需绕道山东荣成、浙江舟山等地,运回福建不仅耗时费力,渔获的新鲜度也有损耗。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成后,将一举破解远洋渔获上岸难、卸货难窘境。

  “全球各大洋的渔获集结上岸后,被马不停蹄地运往不远处的冷库和精深加工车间,而后以最短时间‘游’上市民餐桌。”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宗敏向记者描述了这座万吨级远洋渔业码头未来将要发生的真实场景:“基地总体建成后,可实现总产值约200亿元,年靠泊服务远洋渔业及相关船舶达600艘,远洋生产量40万吨,远洋鱼货进关量100万吨,实现福建远洋渔业产量、产值新突破,助推全省远洋渔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马船电动船舶修造中心项目年底竣工、国宇游艇项目(一期)厂房年底投用、国际水产品智能冷链仓储中心正进行桩基施工、宏东智慧冷链仓储项目、鸿华金枪鱼加工产业园、正冠南极磷虾产业园、正冠预制菜已进场施工……乘着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的东风,大项目好项目纷至沓来,基地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截至目前,基地已谋划开展12项产业项目,总投资74.4亿元,其中,已动建7个项目,投资40.9亿元。

本月底投用!全球渔获即将在连江上岸!

  产因城而强,城因产而兴。眼下,连江县正围绕粗芦岛,加快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和国际水产品集散交易基地建设,谋划建设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将研发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推动渔旅、工旅、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布局三产融合的千亿现代渔业产业集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