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概况 >> 正文

温泉之乡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0 10:37:17    【字号

连江县是个地热资源十分丰富的县份,温泉主要分布在潘渡乡贵安村和敖江镇岱云村。据史料记载,早在公元1057年(宋嘉祐二年),连江就已开发利用温泉。近年来,随着连江经济发展,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地热资源的利用范围也越来越广,价值也备受关注。  

【贵安地热资源】贵安地热位于连江县潘渡乡贵安村,距福州市28里,离县城和沈海高速公路连江出口处仅22公里,车程距离不过35分钟。贵安是全国地热资源极其丰富的区域之一,其温泉日出水量大,水温高达92C,含有数十种对人体有益的矿元素。1983年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到贵安视察当地经社会发展情况,更使她闻名遐尔。1988年成功打出第一口地热井,水温为45°~84°。进入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随着温泉开发项目增多,先后有不同的钻井队施工开采地热井,钻井数增至22口,并陆续申请办理了采矿许可证。2005年,我县出资委托湖南核工业地质勘察院开展可控源大地电场法物探工作,对贵安800米以下地热埋藏条件进行分析研究,编写了《福建省连江县贵安地热田地球物理勘查报告》,对今后深部钻井具有实际指导意义。2007年4月,为准确掌握贵安目前地热资源状况,我县又委托福建省地质工程勘查院对贵安地热资源实施储量核实勘查工作,编写了《福建省连江县贵安地热储量核实报告》,进一步摸清了贵安地热资源基本情况,为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的开发建设提供科学依据。2007年10月,经福建省国土资源评估中心批准认定,贵安现有地下热水B +C级日允许开采量为7000 m3 ,充分说明了贵安地热资源的综合开发利用潜力巨大,发展前景广阔。同时,认定贵安地热水温介于84℃-63℃之间;水质类型以SO4-Na(即硫酸钠)型水为主,外围属于SO4-HCO3-Na(即硫酸、重碳酸钠)型水,PH值7.75~9.20,溶解性总固体为333.44~419.40mg/L(毫克/升),主要含有偏硅酸、氟、氡等多种微量元素,按医疗热矿水水质评价标准,可命名为氟水、硅水、医疗热矿水。  

【岱云地热资源】岱云地热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新发现的隐伏地热田。根据福建省矿业协会地热专业委员会对岱云地热田的区域控热构造和热田矿区地质特征、地质调查和物探、钻探资料评价分析表明:贯穿敖江盆地的主要断裂北东向的福州一连江断裂和北西向蓼沿一东塘断裂交汇部出现十余处温泉异常,特别是交汇于敖江镇岱云村附近盆地内小断裂十分发育,而岱云地热田就是位于最东侧的温泉地热异常区之一。并且,敖江河流自西南流入平原,从东北口入海,为地下水提供了丰富的补给来源。岱云村地下热水就是主要受断裂构造的控制,通过断裂构造渗入补给。勘查圈定了100米深度内,30℃等温线热异常面积为0.92平方公里。2005年9月,经福建省国土资源评估中心批准认定,岱云地下热水B+C级日允许开采量为4000 m3 。同时,认定岱云地热水温介于72℃-61℃之间;水质类型属于CL·S04--Na(即氯化物、硫酸钠)型水,PH值8.77~9.2,溶解性总固体718~672.29mg/L(毫克/升),主要含有偏硅酸、氟等多种微量元素,水质评价为医疗用地热淡水,只能洗浴,不可饮用。  

【地热资源开发利用】 根据国务院地质矿产主管部门有关规定,地热资源属国家34种重要矿产之一,而且作为温泉度假区的灵魂和生命线,温泉还是创造旅游品牌,赖以生存和持续发展的唯一根本保证,因此地热资源管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县将以市场经济运作机制配置采矿权,通过联合改造,遵照采矿权公开挂牌出让、有偿使用的原则,充分发挥资源优势,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地热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保护, 毫不动摇地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方针,将资源优势进一步转化为经济发展的产业优势,实现全县温泉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为建设小康连江作贡献。  

县城区地热供水开发利用情况。由福建省兴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城关地热供水工程,从1995年11月18日开始正式从岱云向城关地区提供全天24小时不间断温泉热水。经过12年时间的开发建设,已累计投入5000多万元,县城区温泉管道铺设已达80000多米,县城区使用温泉的家庭数累计达到10000多户,超过5万县城居民在家中即可享受到温泉沐浴的快乐;县城区近50家宾馆酒店也都提供温泉洗浴服务,如温泉保健、理疗、桑那、足浴等。同时,县城区及周边部分地区还拥有4个温泉澡堂,每天都吸引了众多平民百姓前来洗浴。连江县城因此被赋予了福建省"温泉城"的美誉。城关地热供水工程的开发利用,极大地改善了县城区人居环境,提升了县城区居民生活品质,成为连江县投资环境的一大亮点和一大优势,推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  

贵安温泉旅游业开发利用情况。贵安温泉旅游产业的发展始终受到外界高度关注。1994年,由福建省体育局投资1300万元率先开发建设了温泉游泳训练基地,主要配套室内温泉游泳馆、商务酒店和娱乐服务设施等。1998年建成开业以来,每年都接待了众多全国游泳健将到此集训,也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度假休闲、体育健身、商务会议。与此同时,由台商蒋启弻先生投资2100多万美元,依托潘溪岸滩,开发建设了拥有18洞国际标准球道的福州温泉高尔夫球场,贵安也因此成为全国5个同时拥有高尔夫球场和温泉的地方之一。1998年建成开业以来,球场每年也都吸引了众多来自日本、韩国、新加坡、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游客前来度假休闲、体育健身。  

2005年,贵安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迎来了新的历史发展机遇。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紧紧抓住国内外温泉旅游业日益兴起的难得契机,充分利用贵安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条件,决定全面启动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开发建设,组建了连江县贵安温泉旅游区管委会和贵安温泉旅游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编制完成了《福州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概念性规划》、《福州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贵安核心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旅游专项规划。根据规划,贵安温泉旅游度假区以贵安村为核心,以潘溪为纽带,涉及沿岸3个乡镇13个村落,总面积89.9平方公里,是全国规划以"温泉"为主题的规模最大的旅游度假区。主要发展定位是融度假休闲、保健养生、生态观光、商务会议、企业庄园、科普教育等六大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多功能的旅游度假区。从2006年开始,度假区先后被列为福建省"十一五"旅游专项规划的十大重点项目之一、全省精品旅游项目之一和福州市六大旅游品牌之一。  

2008年6月,中国矿业联合会正式批复我县为"中国温泉之乡"称号,成为我县获得的首个国家级旅游品牌,对于扩大连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度假休闲、旅游观光将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温泉之乡 

温泉之乡 

温泉之乡

温泉之乡 

温泉之乡

温泉之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