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连江文艺 >> 正文

翁江春散文两篇

https://www.ljxww.com  2024-01-15 16:01:32   来源:“连江作家”公众号  【字号

  走在阳光前面,走近三坊七巷

翁江春散文两篇

  有福之州,三坊在西,七巷在东,南北中轴的南后街,诉说2200多年的风云。

  站在牌坊前,仰望石匾上题“南后街”三字,念前尘今朝,岁月褪去几多芳华,几多烟云。

  青石板铺地,两侧建筑物木板门对开,花格的木窗轻掩光阴。多少的风雨兼程,青石板上,走过几多将相名士的匆促步伐。

  他们说,三坊七巷始于晋,成于唐,盛于明清。当年风貌依在,街区坊巷相连,粉墙黛瓦,古朴精致,引百余位名人将相入驻为幸。

  风雨廊前,静坐几位白发老人,肩无背包,手无木杖,应是附近居民,坐看风云,细思旧忆。

  南后街上,各样甜点店铺设,小吃店吆喝,“城思”不思城,思悠雅悠悠,“本味”真本味,味吸游客如云,流连忘返。

  七巷在东,杨桥巷、郎官巷、塔巷、黄巷、安民巷、宫巷、吉庇巷,巷巷有故事,巷巷曲径幽深。安民巷的鄢家花厅,黄巷的小黄楼,思民族气节浩瀚,念册封大使的高风亮节,俱是民族之气慨,人生之凯歌。

  三坊在西,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家风名训犹在,乡约青碑耸立,为国为民,水榭戏台外,不畏强权。

  当年虎门销烟,一代英豪林则徐,壮了国威,强了民魄,可怜晚清,闭关短视,波浪汹涌,英雄无用武之地。

  奠定船政的沈葆桢,戊戌变法的林旭,广州起义的林觉民,前仆后继,为公忘私,先天下之忧而忧,直至奉献年轻的热血。

  一腔热血,彰显百年的历史,几代英豪,改写着近代的进程,不论岁月如何悠悠,历史的上空风雨密布,这一片的三坊七巷,著写着半部中国近代史。

  榕城的冬季,不太冷。阳光出来的时候,游客也开始多起来,南后街开始喧哗,三坊和七巷开始拥挤。

  走在石板铺就的街上,读两侧的木板门、木阁窗,思绪悠悠回到明清当年。

  岁月当年,光阴正好,忧国忧民的雄心壮志不减,念天地之悠悠,可是独沧然泪下。

  今日冬月,走近三坊七巷,阳光温顺,游客熙熙攘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