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街头巷尾 >> 正文

火热上映!编剧之一,连江青年!

https://www.ljxww.com  2023-03-27 09:36:53    【字号

看《狂飙》没过瘾?

这次“强哥”不卖鱼!

化身调查记者带来电影

《不止不休》

这部电影入围了

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

多伦多电影节发现单元最佳影片的作品

而在这部电影编剧团队中

有一位连江青年的身影

——陈乘风

火热上映!编剧之一,连江青年!

▲陈乘风(左一)与《不止不休》韩东人物原型韩福东合影

“比起小说家、新闻记者,我认为编剧能够通过创造影视场景重现故事细节,这一点深深吸引着我。”在接受“海连江”记者采访时,陈乘风表示,今后有机会也想创作出以故乡连江为背景的作品。

 

“这是我第一部院线作品”

火热上映!编剧之一,连江青年! 

《不止不休》是由贾樟柯监制、王晶执导的现实题材励志影片。该片由白客、苗苗、张颂文领衔主演,宋洋特别出演。

影片主要讲述了纸媒为王的时代,一位涉世未深的报社实习记者韩东(白客 饰)试图通过一篇新闻报道,去改变一亿人命运的故事。电影呈现出现实与理想的碰撞,新人记者韩东充满迷茫、纠结,资深记者黄江(张颂文 饰)则态度坚定,新老记者的复杂情绪,似乎诉说着各自的坚持。

火热上映!编剧之一,连江青年!

▲大学时期的陈乘风(右一)

编剧陈乘风,其实是一名理科生,在厦门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就读过程中,对文字和创作的热情推动着他转战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并在2015年完成香港中文大学硕士学业后,开启了北漂生活,对他来说,这既是心之所向,也是一项挑战。

“头两年的北漂生活中,我尝试过各种类型的职业,但都与创作相去甚远,心里也产生了很大的落差感,直到2017年入职现在的公司后,我才真正有机会做编剧。”入职后,陈乘风出于对“记者行业”题材的兴趣和“北漂生活”的共鸣,接手了项目《不止不休》。

当年年底,陈乘风开始进行素材收集、调研实践以及原稿修改工作。为了写出更符合年代背景的细节,陈乘风联系到多名曾经从事调查性报道的记者,与之沟通交流。“一名编剧,光靠想象是不够的,只有在与各行各业人群的深入交谈中获取丰富的信息,才能让我们的故事更加饱满,更准确地把控细节、塑造人物,让观众真切感受到那个纸媒的黄金时代,媒体人对真相的探寻。”陈乘风说。

在编剧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初《不止不休》正式定稿。

 

“写作让我感到愉悦和满足”

火热上映!编剧之一,连江青年! 

▲在连江一中就读时的陈乘风(身着红色上衣)与同学合照

作为土生土长的连江人,陈乘风从小就喜欢在家里看书,从儿童读物到儿童文学再到世界名著、网络小说,各类文学形式均有所涉猎。在大学时期,陈乘风加入写作兴趣小组,开始在网络平台发表短篇小说,并与同学合作拍摄了以摇滚乐队、疍民等为主体的纪录片。学生生涯的实践经历也为他今后的文学创作奠定基础。

“研究生阶段,我学习的是视觉文化研究,它帮助我更好地把群体性的内容视觉化,就像在电影《不止不休》中,北漂群体构成、生活环境、自我认识等都可以从文化研究的视角去理解。”陈乘风说。

从话剧到电影、电视剧,从文案编辑到影视编剧,陈乘风不断尝试转变身份,却永远保持着对文字的热爱。“在写作时,我会进入到一个愉悦的状态,并且我享受写作带来的满足感和畅快感。现在我把这一项兴趣爱好延伸为谋生的方式,今后,我想让更多人看到我的作品,实现自己价值。”陈乘风说。

《不止不休》帮助陈乘风打开了影视编剧的大门。据了解,目前已有导演在阅读《不止不休》剧本后,向陈乘风抛出“橄榄枝”。

 

“共情力是编剧要具备的重要能力”

火热上映!编剧之一,连江青年! 

▲陈乘风(左一)参加平遥电影节

提及编剧应该具备哪些能力时,陈乘风认为,共情能力强的编剧,更擅长观察人物、感受生活,从而创作出更细腻、真诚的故事。共情力是一种能设身处地体验他人处境,从而达到感受和理解他人情感的能力。

“编剧是非常有意思的职业,它会让你想办法去接近人、主动倾听他的故事,体验不同的人生。”陈乘风说,“剧本生产是集体生产创作的一部分,与制作方、导演、灯光、美术等不同工种门类人员进行沟通交流也非常重要。”

火热上映!编剧之一,连江青年! 

▲陈乘风与母亲合照

“今后有机会我想创作一部以故乡连江为背景的作品,一个让我的家人们都喜欢的故事。”据陈乘风介绍,他一直在构思一部关于家乡的长篇小说,讲述北漂青年逃离北京,返乡创业与周边的群众重新建立联系的新故事,同时将连江人文风情、饮食文化以及侨乡文化融入其中,让更多人感受到家乡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