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敖江镇力推一线工作法激励镇村干部“动”起来

http://www.ljxww.com  2016-11-18 15:06: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这几天,连江县敖江镇财政所副所长林成义天天都“泡”在毗屯村。作为镇里的包村队长,林成义目前的头等大事,就是尽快完成上山毗屯支流河道改造工程、启明小学和县里收储地等市县百日攻坚项目的征迁任务。

  “从9月18日到现在,毗屯村已完成土地地面物评估350亩,接下来还要抓紧完成丈量、补偿等工作。”昨日下午,林成义一边与村干部确认丈量进展,一边接受记者采访。“国庆放假5天来,丈量面积已经过半,顺利的话到10月10日可以完成。”林成义说,现在镇里要求包村队长每周一汇报,镇党委书记亲自听汇报,倒逼镇村干部要落实工作、要有进展,“如果项目没有进展,我们根本不敢坐在会议室汇报,也没有底气”。

  10月4日一早,敖江镇小湾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阿辉赶往琯头镇,走访一名从村里搬走的征迁户,处理征迁善后事项。当天下午,他一回到小湾村就扎进县医院周边路网项目工地。

  “从去年起,县医院新院、县医院周边路网、工人活动中心、民兵训练基地等8个市县重点项目相继落地小湾村。”蔡阿辉说,目前,县医院周边路网项目36个钻孔已100%完成钻探工作,填土施工正在同步推进。

  小湾村的项目攻坚进展,在“敖江镇一线考察干部群”微信工作群一目了然。“大家当天要做什么工作、做了哪些工作,都在微信群里看得清清楚楚。”蔡阿辉说,微信工作群要求镇村干部一线推项目、做工作都要附图附说明,做到实时互动、实时督查,促使大家每天都必须蹲在项目里。

  受镇里工作群的启发,蔡阿辉最近也建了个微信工作群——“小湾战神联盟”,群里的16人分别是各个项目工作组组长和部分村主干。“这个微信工作群解决了我不少难题,既记录了大家的工作进展,又在成员之间比学赶超。”蔡阿辉说。

  通港大道项目是连江县重点工程之一,因受12户房屋征收“钉子户”影响,5年来一直无法全面施工。面对压力,敖江镇镇长吴吉仁带队攻坚。短短1个月多时间,该项目上下山段已签订房屋征迁协议8户4263.7平方米,目前主干道的房屋已全面拆除并进场施工。

  “谁英雄谁好汉,比一比赛一赛,争进位重实效。”在敖江镇政府的2楼,记者看到这样一行标语。标语下方则是敖江镇攻坚项目征迁任务完成进度表,通港大道项目名列其中,进展一目了然。

  敖江镇党委书记林勉建说,这块“英雄榜”涵盖63个市县下达的百日攻坚项目和省市县重点项目,以及28个镇建设项目,每个项目的责任人、进度和存在问题全部上墙。

  “在攻坚行动中,镇里坚决按照市县工作部署,力推一线工作法,除了留下16名后勤、窗口人员,其他63名镇干部全部压到项目一线。”林勉建说,国庆长假结束后,镇里将在“英雄榜”的基础上,开展“每周之星”评比活动,引导镇村干部在一线攻坚克难、锤炼成长。

  任务面前无闲人。国庆节期间,敖江镇所有的包片包村干部都在项目一线,啃下不少“硬骨头”。截至10月5日,敖江镇列入市百日攻坚的6个项目、县百日攻坚的8个项目、对接县直部门的8个市县百日攻坚项目均按序时进度或超序时进度推进。(记者 楼卫东 刘复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