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https://www.ljxww.com  2023-11-30 09:00:28    【字号

福州日报聚焦连江生态环境治理,刊发《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创新举措清理海漂垃圾推进水系治理和海洋生态修复——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定海湾“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平台

海洋是靓丽的生态资源,连江拥有3112平方公里海域和238公里长的海岸线,因海而生、向海而兴、依海而美。时下,连江县多管齐下、海河兼治,加快构建完整的海漂垃圾源头管控、岸边清理、收集转运和资源化、无害化处理体系,进一步完善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同时统筹做好河道生态环境整治提升、两岸河道景观优化,提升海域环境质量和沿岸人居环境好感度,努力打造“高颜值”生态环境。


有奖清理垃圾

创新举措护好一片海

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近日,记者在连江县马鼻镇玉井村的海蛎厂附近海域看到,不少村民戴着手套在沿岸捡拾白色泡沫浮球,并统一收集压缩外运,进行无害化处理。

“我最近都在岸边捡拾,涨潮且有风时相对比较好捡,平常比较少。”玉井村村民陈大姐说,清理海漂垃圾不仅能换钱,更能保护海洋环境,有利于养殖业发展。

近年来,受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换代,以及潮汐、洋流等自然因素影响,近岸白色垃圾堆积。11月起,马鼻镇开展“每粒1元有奖收捡白色泡沫浮球”活动,发动群众对岸滩、河流入海口和近岸海域的白色泡沫浮球进行收捡,推动全民参与海漂垃圾清理工作。

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不仅是岸边清洁,海上回收作业也同步进行。马鼻镇每天组织70多名清理人员,出动执法船、清运船等,打捞清运海上白色泡沫浮球,包括养殖海域内残留的零星泡沫浮球。同时,在各收集点位安排镇、村干部值守,做好白色泡沫浮球清点运送工作,做到岸上泡沫浮球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

马鼻镇是连江县创新举措清理海漂垃圾、全力守护碧海银滩的缩影。苔菉、筱埕等鲍鱼养殖重点乡镇积极推行使用环保鲍鱼饵料包装袋,建立健全鲍鱼苗包装袋和鲍鱼饵料包装袋的回收管理和回收利用奖惩机制;黄岐、安凯、下宫等乡镇在渔船回港的必经航道设立海上垃圾回收点,持续强化海漂垃圾源头管控,改善海岸带环境卫生……

据统计,1月至10月,连江县累计清理海漂垃圾2.92万吨。


推进内河整治

绘就绿色低碳共富画卷

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敖江两岸,北江滨慢道、南江滨公园、西滨公园、含光生态公园、敖江南岸生态公园等公园串珠成链;滨海湿地,“百鸟村”山堂村、“千鸟岛”东洛村等地候鸟翔集……连江深化园林城市建设,推进敖江水系治理,发展低碳文旅经济,绘就绿色低碳共富新画卷。

近日,记者来到敖江镇下山河边,绿意盎然、水天一色的生态图景跃然眼前。

谁能想到,不久前这里还是让居民烦恼不已的黑臭内河。“现在水清岸绿,到河边散步成为一种幸福。”居民陈倩对整治后的下山河赞不绝口。

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喜人的变化不只发生在下山河。今年初以来,连江县以“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为抓手,全面打响城区11条内河综合整治攻坚战,强化源头截污。

“清淤疏浚是开展黑臭水体整治、改善内河水质的重要环节。”连江内河整治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海银说,施工方采用传统干式清淤法,每日派出50多名工作人员,以及船式水上挖掘机等28套大型机械,进行不间断施工。

为了内河水质长治久清,施工方逐步开展河道配水、截污纳管、智慧水利等工程施工,并同步实施水生态修复工程,通过在河道底部播绿种草的方式,打造“水下森林”,提高水体自净能力,让河道健康“呼吸”,更好实现“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生态目标。


勇当“碳”路先锋

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

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连江:守护一方碧海银滩

连江有着澎湃的“海洋生产力”:水产品总量稳居全省第一、全国前二。2022年,连江渔业产值超300亿元,稳居全国县级第一。连江海域已投放“闽投1号”以及“定海湾”“乾动”系列等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跃升为全国规模最大的智慧牧场。

坐拥海洋优势,连江开启“先人一步”的绿色探索。

近日,纪某自愿认购5000吨渔业碳汇,用于弥补因非法采砂对渔业生态环境造成的破坏。这是连江县检察院依法能动履职,持续运用“生态检察+海洋碳汇”模式推进海洋生态修复工作的又一成功案例。

2019年5月,纪某在未取得相关海砂开采审批许可手续的情况下,伙同他人前往闽江口附近某处海域盗采海砂,并过驳销售给外地运砂船牟利,涉案金额达百余万元,不仅造成国家矿产资源损失,还对周边海洋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

纪某的行为已构成非法采矿罪,连江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在追究纪某刑事责任的同时,办案检察官考虑同步推进生态修复工作。由于盗采海砂的海域不具备原地修复的条件,面对如何追究纪某海洋环境损害侵权责任、如何修复受损的海洋生态等问题,办案检察官翻阅大量资料、咨询专家意见,通过对纪某释法说理,促成其认罪认罚并自愿认购5000吨渔业碳汇,作为替代性修复方案。

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专家颜金培介绍,渔业碳汇属于海洋碳汇的一种,即通过渔业生产活动促进水生生物吸收二氧化碳,并通过捕捞和收获将这些碳移出水体,也被称为“可移出的碳汇”。渔业碳汇不仅可降低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缓解水体酸化、减缓气候变暖,还能带来海洋生态改善、渔业经济转型和渔区民生改善等综合效益。

抢占海洋碳汇制高点,连江在“双碳”战略大局中展现“海上福州”桥头堡的担当作为——完成全国首宗海洋渔业碳汇交易;发布全国首个海洋渔业碳汇建设体系,签约落地全国首笔数字人民币海洋碳汇融资;上线全国首个县级海洋碳汇交易服务平台,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合作,探索设立集海洋渔业碳汇和林业碳汇开发、测算、登记等于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平台;颁发全国首张蓝色碳票,将碳汇的认证和交易进行合规化。此外,通过种植红树林的海岸修复模式,在马鼻等乡镇建起“滩涂上面种植红树林、滩涂表面养殖贝与蟹、滩涂下面养殖底栖鱼类”的立体化水上农林牧场,推动生态保护与区域发展协同互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