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https://www.ljxww.com  2022-08-15 10:01:47   来源:海连江  【字号

明确“身份归属”

解决维权、融资、保险问题

……

今天

连江为深远海养殖设施

发出首张“身份证”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8月10日上午,全国县级首本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书与国籍证书在连江行政服务中心发放,这意味着福州市乃至福建省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迈出了关键性一步。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证书的发放为我解决了大难题!有了所有权证,我就敢放手大干,通过校企合作,对‘泰渔1号’等平台进行技术升级,进一步做大做强深远海养殖产业。”在县行政服务中心,福建省泰源海洋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文质拿到自主建造的深远海养殖平台所有权证书后,兴奋之情溢于言表,谈及平台的后续发展,信心十足。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泰渔1号”是福建首个本土企业自主研发建造的深远海养殖平台,于2021年6月在东洛岛附近海域投用

近年来,连江县认真贯彻“海上福州”“海上福建”发展战略,落实福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百台万吨”工作部署,加快深远海养殖项目建设,推动传统养殖模式向现代养殖模式转型升级,促进海洋经济强县建设。经过努力,连江境内海域已先后投放“振渔1号”“泰渔”系列“定海湾”系列平台8个,海水养殖向智能化、生态化、集约化、规模化转型的成效初显。但与此同时,养殖平台的登记、确权问题也日益凸显。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所有权证书的缺失,直接影响到平台所有者或使用者维护权益、融资贷款、保险等问题,也增加了产业发展的各类风险因素,极大地制约了连江深远海养殖产业规范有序发展。”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林启顺向记者介绍了连江探索深远海渔业养殖设施登记服务工作的初衷。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为切实解决这一“痛点”,连江县委、县政府在政策空白的情况下,积极探索、先行先试,创新工作路径,于今年7月份正式出台《连江县深远海渔业养殖设施登记服务试点工作方案》,并为企业开启“绿色通道”,对符合受理条件的养殖平台优先受理、优先审批、优先出证,让连江深远海养殖平台尽快拥有属于自己的“身份证”。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全国县级首发!就在连江!

作为国内深远海装备养殖的先行者,在“海中钢铁侠”的加持下,连江渔业养殖不断向深蓝挺进。眼下,连江县正积极对接金融机构及保险机构,解决养殖户和建造企业的贷款、保险问题,全力推动深远海养殖产业可持续发展,努力成为深远海养殖的“先行者”“探路者”“引领者”,为加快建设“海上福州”“海上福建”作出连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