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 >> 正文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https://www.ljxww.com  2023-03-08 08:36:06    【字号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3月7日下午,连江县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在县人民会堂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全省、全市组织、宣传、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回顾总结去年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具体任务。县委书记陈劲松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四套班子及其他处级领导,县直有关单位、各乡镇领导干部等参加会议。县委副书记吴志群主持会议。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陈劲松指出——

过去的一年,组织、宣传、统战部门围绕“用好人、鼓舞人、凝聚人”的目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取得较好成绩,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县组织、宣传、统战系统要继续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忠诚履职尽责,努力让组织基础更加夯实、宣传氛围更加浓厚、统一战线更加巩固。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关于组织工作,陈劲松强调——

要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村级党组织换届“回头看”,扎实开展村级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把党建工作深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领域,围绕基层党建“抓什么”“怎么抓”,明确标准,制定规范,形成科学有效、务实管用的质量标准体系,实现以高质量党建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做细做实“海上党委”模式、党建引领宗教治理“红色沁润”模式、无职党员“166”管理办法、农村发展党员排查整顿试点“513”机制、“党课随身听”等特色党建工作,提升党建工作实效。

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用好“三比三看”机制,进一步强化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用人导向,加强对干部的教育培训、能力建设,切实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贯彻力、执行力;用好“蹲点调研”机制,聚焦乡镇、部门工作中的问题不足,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及时纠治干部作风顽疾,切实推动干部工作作风转变;用好“反向测评”机制,常态化开展好乡镇与县直单位(开发区)量化互评,形成互相督促、协调支持的工作氛围;用好“容错纠错”机制,牢牢把握“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敢闯敢试、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

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引好才,通过“凤引计划”“凤雏计划”“揭榜挂帅”等方式,持续引进一批教育、医疗和产业发展、科技创新领域的高精尖人才;着力育好才,通过引进的专业人才,带动连江专业队伍,同时深化政校企合作,定向培育人才,推动产学融合;着力留好才,落实各项人才优惠政策,表彰和宣传人才典型,营造尊重人才、见贤思齐、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增强连江对人才的吸引力;着力用好才,立足不同人才的专业和能力特点,建立动态人才库,积极搭建人才成长平台、使用平台,做到因人适岗、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关于宣传工作,陈劲松强调——

要深学新思想,强化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一主线,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发挥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引领作用,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引导各级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抓实理论宣讲,深入实施基层理论宣讲“千军万马”工程,用好宣讲队伍,打造特色宣讲品牌,筑牢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根基;巩固理论阵地,用活用好海上福州(连江)主题馆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实践基地,加快新思想学习阵地的托管整合和实体化运营,打造具有连江特色的新思想学习阵地。

要唱响主旋律,壮大主流舆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持续办好鱼丸节、音乐节、开渔节等活动,积极展示连江形象,进一步增强对外知名度、话语权、影响力和吸引力;广泛凝聚干群共识,积极宣传连江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典型和发展成果,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爱连江、为连江的激情热情;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风险意识、风险预判,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引导管控,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要弘扬新风尚,建设文化强县。深化文明创建,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市民素质提升工程,持续巩固移风易俗成效,确保实现新一轮省级文明县城创建目标;融合“福”文化,传承守护连江温麻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畲族文化等根脉,深入挖掘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打造高质量文化产品,推动文化产业发展;壮大文旅经济,以环马祖澳国家级滨海旅游度假区建设为龙头,推动与贵安温泉游、长龙茶山游等联动发展,促进文旅、工旅、渔旅、农旅融合,打造连江高质量发展的新增长极。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关于统战工作,陈劲松强调——

要扩大团结画好同心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实施“石榴籽精神家园”工程,深化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加强宗教团体规范化建设,努力营造宗教和顺、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深入落实新型政党制度,健全与工商联、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联系制度,加大党外领导干部选拔使用力度,增进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的“四个认同”;持续深化与台港澳的交流合作,深化团结联谊,不断探索文脉传承,进一步壮大爱国友我力量;加强与相关部门和互联网行业组织的联系,完善舆情风险隐患监测预警体系,净化网络空间,实现统战工作的广泛覆盖。

要汇聚共同发展正能量。扶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大力弘扬“晋江经验”,落实好中小企业融资“白名单”等制度,加大对民营经济和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积极推动“亲情回归”,发挥在外乡亲乡贤、侨胞侨属、异地商会多的优势,宣传我县良好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态势,推动更多连江籍企业家和侨资侨智回乡投资兴业;充分认识新阶层群体日益壮大的发展趋势,广泛吸纳党外优秀人才,鼓励党外知识分子和新阶层人士融入发展。

要增强统战工作影响力。发挥临马近台优势,以“黄马航线”为纽带,深化与马祖方面互动,推进两岸在经贸、旅游、文化、医疗等多领域融合发展,打响做强对台特色品牌;加强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海外连籍社团的沟通联系,通过“寻根之旅”“新侨座谈”等形式,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和支持家乡经济建设发展,切实用好侨的资源、打响侨的品牌。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圈重点!连江召开组织、宣传、统战工作会议

会上,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俞传华,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郑东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剑雄分别总结2022年我县统战、宣传、组织工作并部署2023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