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福建新闻 >> 正文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https://www.ljxww.com  2023-03-14 09:02:10    【字号

万众瞩目中,2023年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北京落幕。

从大会走回岗位,从春天走向希望。未来五年,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履职脚印,将遍及五湖四海、大江南北。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13日上午,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福建省全国人大代表步履坚定地走出会场。福建日报记者 肖春道 摄

“踏上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福建如何在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中,深学争优扛大旗,敢为争先挑大梁,实干争效谋大局,不断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带着问题思考,屏山君与我省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继续展开对话。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在探索共同富裕道路上,福建已经走在了全国前列。”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社科院副院长黄茂兴介绍,过去五年来,福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万元台阶,突破12万元,跃升至全国第四位,是唯一所有设区市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都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省份。“这些亮眼的数字,是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例证。”

新时代新征程上,福建如何补短板、锻长板,继续保持优势?

黄茂兴建议,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着力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中缩小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补足农村发展短板,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推动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在广袤农村把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完成好,中国式现代化的福建图景将更加美好。”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金斗洋村独具特色的畲寨门。图源:多彩畲族

“共同富裕是全体人民的富裕,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民族团结进步、繁荣发展,就能汇聚起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福安市康厝畲族乡金斗洋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钟团玉切身感受到,这些年金斗洋村在党的好政策支持下,走出了一条特色畲乡发展之路,村民们的收入提高,幸福指数也不断攀升。

新征程上,如何更好推动少数民族一起奔向共同富裕?钟团玉认为,大部分少数民族地区位于山区,在交通、医疗、教育等方面存在短板,要予以倾斜支持。福安是全国最大的畲族聚居地,希望相关部门将丽水-云和-宁德铁路列入国家铁路网规划,进一步促进少数民族群众提高生活水平。与此同时,要让群众在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起来,建议加大对民族文化的扶持和保护,探索民族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的共富之路。

“一个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全国人大代表、省实验闽剧院院长周虹深耕地方戏曲文化多年,凭借闽剧代表作《双蝶扇》获得文华表演奖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闽剧《双蝶扇》剧照。 图源:福建省实验闽剧院

让周虹感到欣慰的是,通过剧本、表现形式等方面创新,有着400多年历史的闽剧越来越年轻化,也拥有了越来越多年轻受众。她认为,年轻人应当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新生力量,传统文化传承应当从娃娃抓起。作为闽剧传承人,她建议深入推行“戏曲美育”,落实“每人每年一本戏”政策,引导学生走进剧场;在不具备条件的地区,可探索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引入专业演出团体,定期在进校园进行演出,为广大学生创造更多接触传统文化的机会。

“展望未来,我们要坚持物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双丰收。”代表委员们相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华数千年传统文化的精华,每个时代的主流文化都是主张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善待自然、保护自然。

全国人大代表、南平市委书记袁超洪说,看到政府工作报告讲到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不由想起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在福建工作期间,极具前瞻性地提出“生态省”战略,专门制定规划,并身体力行推动厦门筼筜湖、莆田木兰溪和长汀水土流失治理等,为我们创造了极其宝贵的生态文明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樱花盛开。肖文凤 摄

袁超洪介绍说,南平上下始终保持定力,坚定走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着重在“扩绿”和“增长”上发力。通过多年的实践,也更加深刻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生态资源是福建最宝贵的资源,生态优势是福建最具竞争力的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应当是福建最花力气抓的建设”的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充满了真理力量。“回去后,我们将带着更深感情、更强责任践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南平当好生态文明建设‘优等生’的新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努力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奋勇争先。”他表示。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汀江国家湿地公园  张平 摄

在备受关注的新设界别——“环境资源界”,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福建物构所所长、城市环境研究所所长曹荣与8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委员们一起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充分感受到了大家为美丽中国建设献计出力的热情。从大会回到工作岗位,曹荣更加感到肩上的责任“沉甸甸”。

“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质量发展中,如何建设好生态文明,如何高效利用资源,如何科学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这些都需要环境资源界的委员立足本职工作,深入调研、积极献策,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曹荣表示,本届全国政协5年履职生涯已经开启,将立足岗位进一步强化环境资源这个重大课题的研究,站在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积极建诤言、献良策。下一步,他将积极助力中国核证自愿减排量项目建设,优先推动老区苏区的项目纳入交易体系,盘活地方生态资源,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为助力乡村全面振兴、促进碳市场健康平稳发展作贡献。

代表委员们认为,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人与自然的关系变得更加敏感而脆弱。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推动绿色发展、谋划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方能行稳致远、造福后代。

为山河妆锦绣,为国土绘丹青。美丽中国、清新福建的画卷,正徐徐展开。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前途十分光明。”全国人大代表、莆田市市长林旭阳认为,中国式现代化前进道路上,深化改革开放是强大动力。开放兴则福建兴、莆田兴,莆田将以建市40周年为新起点,按照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的要求,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发挥区位优势、立足产业基础,坚持港产城联动,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现代化港口,打造通江达海战略港城,积极服务和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

林旭阳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之际,作为全国著名侨乡、妈祖故里,莆田要站位“加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发挥妈祖文化等民间文化的积极作用,进一步激发海外侨胞推动世界和平发展、参与国家和家乡建设的热情,凝聚侨力、汇聚侨智,更好服务全国发展大局、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莆田秀屿港区 图源:湄洲日报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肯定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成效,这让冯鸿昌对扬帆未来充满期待。“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键要发挥福建优势,不断扩大影响力。”冯鸿昌认为,台湾地处海上丝绸之路起始的要冲地带,天然属于“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当前海峡两岸产业协同已形成一定规模,闽台大湾区建设具备“产业湾区”发展特征,要让台湾有更多机会、更强意愿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通过中欧(厦门)班列延伸至台湾,缩短我国台湾与欧洲之间的运输距离和时间,更好服务中欧贸易、两岸经济,深化两岸经贸往来。

冯鸿昌建议,借鉴粤港澳大湾区的运作模式,出台闽台大湾区发展规划等政策,推进“台厦欧”海铁联运为台湾货物拓宽物流新通道,通过构建闽台大湾区国际航运中心、闽台大湾区临港工业走廊等途径,实现闽台协同发展,共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屏山君 | 山海皆可平:共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新征程这是厦门发出的首趟直达白俄罗斯明斯克的中欧班列,标志着厦门中欧班列再添新路线。厦门日报记者 王协云摄

立足新起点,如何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国政协委员、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董希源认为,自由职业文艺工作者群体能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互鉴,助力民心相通,构建文化交融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我国自由职业艺术家是对外文化交流工作的生力军,近年来凭借较高的专业水准和广泛的国际交往能力,在国际上屡获大奖。这些来自民间的艺术形式和内容,是向国外受众讲好中国故事的优秀载体,也容易得到‘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接纳。”董希源建议,相关部门牵头成立自由职业艺术工作者对外文化传播智库,定期组织活动、征求建议,发挥该群体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助力海外文化传播的独特作用,鼓励艺术家当好民间文化交流的使者,为这一伟大倡议行稳致远作出新贡献。

“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在把握世界发展潮流、人类命运走向上展现出深邃智慧。我们要坚持胸怀天下、胸怀‘国之大者’,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代表委员们壮志满怀。

春风浩荡,东南正潮涌。

不负热爱,山海皆可平。

中国式现代化的巍巍巨轮,

承载光荣与梦想,劈波斩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