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https://www.ljxww.com  2023-03-13 14:52:39    【字号

瞭望·治国理政纪事丨马上就办 真抓实干

 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实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围绕客商反映最强烈的投资项目审批领域,以“一栋楼”办公靶向施策,福州在国内开创了集中审批的先河。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这八个大字镌刻在福州市委礼堂的外墙上。随后,“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结制”“全程代办制”等诸多办事机制不断推出,坚持至今。

 从最早的“一栋楼”办公,到如今的“一个中心”办事,“马上就办”从招商引资领域向政务服务、民生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群众办事实现了从“挨个跑部门”到“只进一扇门”再到“只找一个窗”的转变。

 “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不仅是一种精神追求和自觉行动,更成为福建省一项常态长效的工作机制。

 从习近平在福州倡导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到党的十八大以来驰而不息抓工作作风建设,“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在赓续相传中发扬光大,在守正创新中与时俱进。


文 |《瞭望》新闻周刊记者 郑良 王成 陈燕

  时光回溯到32年前。1991年2月20日,在福州市委工作会议上,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第一次向全市干部明确提出:“要大力提倡‘马上就办’的工作精神,讲求工作实效,提高办事效率,使少讲空话、狠抓落实在全市进一步形成风气、形成习惯、形成规矩。”

  1992年5月8日,习近平在中共福州市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去年我们提倡‘马上就办’,取得很好效果。我想今年除了这四个字外,还要再加四个字,就是‘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加上‘真抓实干’,我们就能切实转变作风,把工作落实到实处,开创新局面。”

  此后,“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带动福州经济社会发展发生巨变。

  在宁德工作期间“四下基层”,在福州提出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党的十八大以来提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发扬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撸起袖子加油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等作风建设要求……从地方到中央,习近平总书记崇尚实干的工作作风一以贯之。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倡导并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集中体现了他不忘初心、人民至上的公仆情怀,血肉相连、鱼水情深的群众观点,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时不我待、永不懈怠的责任担当,具有跨越时空的精神价值和时代意义。

  3月13日,党的二十大后的第一次全国两会胜利闭幕。蓝图已经绘就,重在狠抓落实。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的现实针对性愈加凸显,激励鼓舞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埋头苦干、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