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再次相聚,让连马心更近,情更浓!

https://www.ljxww.com  2023-12-18 09:01:03    【字号

再次相聚,让连马心更近,情更浓!

  从“外山”马祖白沙乘坐客轮出发,25分钟抵达“里山”连江黄岐。连江与马祖,地缘相近、血缘相亲、文缘相承,“黄岐-马祖”航线的日益热络,让两地的时空距离比以往更近。

  12月14日-15日,马祖县长王忠铭带领马祖的“局处长”大团队来连考察交流,共商交流合作相关事项,推进两地融合发展、互利共赢。

  一场连马讨海音乐节,一次开诚布公的促膝长谈,促成了一趟规模空前的“串门”之行。此次参访团成员涵盖马祖教育、旅游、产业发展、民政、文化等部门,是自2000年“小三通”开通以来,首次所有一级主管全员出席大陆参访。“在今年连马讨海音乐节上与劲松书记的思想碰撞,让我深受触动,便下定决心,要带领团队一起来观摩学习连江最新的发展思路与格局。”王忠铭说道。

  “邻居”诚意十足,连江也以最大的热情展现出了最好的姿态。从产业新城到新兴企业,从数字经济到海洋产业,从滨海旅游到医疗康养,从座谈交流到实地考察……两天时间,连江蓬勃旺盛的发展活力,壮阔旖旎的滨海风光,温暖亲切的浓浓乡音,都让参访团印象深刻。

再次相聚,让连马心更近,情更浓!

  “一路走来,我切实感受到近年来连江发展格局的持续升级,特别是在电商、远洋渔业等方面进行的连马融合探索实践,令我看到了两地融合发展的强劲势头。”马祖文化处处长吴晓云期待两地在传统建筑、非遗工艺等方面开展更多文化交流合作,进一步凝聚共识。

  看连江、思马祖,谋合作、促发展。参访团成员在连江一日千里的发展景象里看到了思想观念、视野格局、工作方法上的差距,更看到了合作共赢的满满诚意、良好机遇、广阔前景。

  “连江‘一核引领,四轮驱动’的发展布局令人惊艳,在海洋碳汇、深远海养殖、数字产业等方面都值得我们学习借鉴。”马祖产业发展处处长林志丰正计划近期组织相关企业再次来连,深化对接交流,借助连江的平台优势,将马祖乃至台湾的优质商品销往大陆各地。

再次相聚,让连马心更近,情更浓!

  血脉相连,亲望亲好。短短两天的相聚,双方显然都意犹未尽,黄昏时分,在福州港黄岐客运码头,大家相互挥手依依惜别,约定着下一次的相见。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相聚时间虽短,但连马合作的默契,早已深植于连江的产业版图中:携手打造福马共同家园、福马产业园区、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闽台海洋经济融合示范基地、国家级海峡两岸青年数字内容电商产业园。

  踏上新征程,连马交流合作日益紧密,深化融合发展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对连江而言,努力在福州打造福马“同城生活圈”上走前头、作示范,既是重大历史使命,也是重大政治责任。下一步,连江将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抢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福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 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意见》窗口期,在观光旅游、医疗康养、海洋产业、货物互通等方面与马祖寻求更加广阔的合作空间,全力推动两地应通尽通、能融尽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