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全省表彰!连江3位英雄上榜!

https://www.ljxww.com  2023-12-28 14:46:28    【字号

12月27日,福建省第二十九次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在福州召开会上共表彰了48名见义勇为英雄模范、先进个人。

全省表彰!连江3位英雄上榜!

其中,连江3人上榜,一起来看看!

全省表彰!连江3位英雄上榜!

罗贵明

男,46岁,连江县琯头镇塘下村农民

全省表彰!连江3位英雄上榜!

黄光忠

男,44岁,连江县琯头镇龙沙村农民

2021年11月20日12时许,闽江口川石岛海域航道上,一艘快艇与一艘货轮发生碰撞,快艇被撞翻后船上11人全部落水,情况十分危急。黄光忠、罗贵明恰巧在不远处海域作业时,看到这一险情,分别迅速驾船赶往事发海域。

听到急切的呼救声,黄光忠将船渐渐靠近落水者,这时,发现一男孩面部朝下顺着水流漂到他的船边,生命已危在旦夕,他赶紧将男孩救起,只见孩子面色苍白,托起孩子的小腿架在自己的肩膀上,将他头部朝下用力抖动,孩子吐出海水后慢慢苏醒。紧接着黄光忠先后又救起2男2女,并对其中一名脸部发黑、双眼充血、四肢僵硬的男子进行多次人工呼吸,使其恢复心跳和呼吸。罗贵明在另外一侧全力参与搜救,先后救起6名落水人员。

经过他们的通力合作,11名落水人员全部获救。


全省表彰!连江3位英雄上榜!

柳智灿

男,58岁,连江县琯头镇寨洋村村民

2021年8月19日14时许,在连江县琯头镇上坪村军官楼小区,独自在家的4岁孩子睡醒后爬到窗台玩,不慎从防盗窗的缝隙掉落,孩子的头部被卡在防盗窗上,下半身悬在窗外,整个人吊在半空中,随时有掉落甚至窒息的危险。

当时路过的柳智灿见情况十分危急,马上进行施救,他从一楼的外墙顺着防盗网的支架,在没有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不顾个人安危爬上离地面约15米高的五楼防盗窗下,弓着腰攀附在窗外,右手握拉防盗窗,左手用力将孩子向上托起。因高空施救,他感到体力越来越支撑不住,仍然坚持托举住孩子,以防掉下,直到消防人员和民警赶到现场,将孩子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