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共协商、谋发展!连江政协委员有话说!

https://www.ljxww.com  2023-12-28 14:48:27    【字号

12月28日,政协第十四届连江县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大联组讨论会召开,县领导陈劲松、高双成、俞传华、郑东平、余良发等出席会议,听取各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共商连江发展大计。县政协主席吴思斌主持。

共协商、谋发展!连江政协委员有话说!

大联组讨论会现场气氛热烈,委员们着眼全县重点工作,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就两岸融合发展、民营经济、教育事业、医疗卫生等方面各抒己见、畅所欲言。县委书记陈劲松、县长高双成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并对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共协商、谋发展!连江政协委员有话说!

陈劲松说,各位委员的发言有高度、有思考,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也充分展现了大家对家乡的拳拳之心,对连江发展的殷殷之情。

陈劲松指出,近年来,连江“一核引领、四轮驱动+一区(环马祖澳滨海旅游度假区)”的发展格局全面铺开,初步完成了产业布局,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他希望,大家要传导“好声音”,把取得的工作成效、欣欣向荣的景象,以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两会”的精神等,传达到基层和各行业各领域,进一步提振全社会的信心,汇聚更多的正能量;要发挥“好作用”,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重点工作,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民主监督,及时反映真实情况,多提批评建议,助力县委县政府实施前瞻性布局,同时,要把凝聚共识贯穿于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履职全过程,做好宣传引导、答疑释惑等工作,画出最大“同心圆”;要展示“好形象”,切实增强委员意识,提升履职能力,主动投身到连江新一轮的发展大局,继续与县委县政府同心同向、共同发力为连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共协商、谋发展!连江政协委员有话说!

▲政协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连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是福建省沿海地区距离马祖最近的县,近年来,连江持续深化连马融合发展,并取得了卓越的成效。”蒋佩琪委员认为,要在产业经贸方面不断发力,积极建设福马同城产业合作区,设立对台专属自贸专区,打造康养、医养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加速推动两岸产业融合,汇聚两岸共同高质量发展,提升两岸人民的福祉。

随着经济的发展,大健康产业成为发展前景广阔的朝阳产业,目前,我县已初步形成一个布局合理、层次分明、多业融合的贵安康养集聚区。黄秀娟委员认为,贵安康养产业应在理顺体制、服务企业、人才打造等方面精准发力,聚焦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康养产业集聚融合发展,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带动、辐射作用,逐步形成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选择的多层次多元化康养产业格局。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出台,进一步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魏植坤委员认为政商两方要凝聚共识、协同推进,从制度层面细化交往规范,同时,要多维度优化政务服务,强化制度保障,加快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并落到实处,营造出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近年来,我县在畲族文化的保护、传承、开发、利用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3个畲族传统文化遗产被列入省级非遗项目,5个畲族传统文化遗产被列入市级非遗项目,涌现出小沧畲族乡和东湖天竹畲族村等魅力畲乡。郑小燕委员认为,要加强统筹规划,为民族乡村发展制定蓝图,并加大对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与使用力度,强化民族工作资金保障,推动民族非物质文化传承和发展,同时,扩大两岸少数民族交流交往面,加快两岸民族文化融合发展。

“企业招不到人才,人才招不到对标企业,是目前社会发展的矛盾之一。”邱小华委员认为,一方面,大学生应准确定位自己,转变就业观念,强化自身素质,另一方面,政府部门要加强组织和政策引领,落实就业指导,开拓就业渠道,护航求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