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贴心!连江首个试点,温情启用!

https://www.ljxww.com  2024-01-05 18:42:42    【字号

专业、贴心!连江首个试点,温情启用!

“昨晚睡得怎么样?有没有感觉哪里不舒服?”在琯头镇中心卫生院安宁疗护病区一间20平方米的病房内,医护人员正在对患者进行身体检查,并仔细聆听他的感受。

“我父亲现在肺癌晚期,生活不能自理,这里环境好、服务贴心,增强了我们面对疾病的信心和勇气。”患者家属告诉记者,温馨舒适的病房环境,科学专业的服务,有效缓解了他们焦虑和恐慌的心情。

专业、贴心!连江首个试点,温情启用!


安宁疗护是什么

安宁疗护服务是为疾病终末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通过控制痛苦和不适症状,提供身体、心理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以提高患者生命质量,帮助病患在生命的最后阶段获得尊严与平静。同时,也为患者家属能直面亲人离去给予帮助和支持。

专业、贴心!连江首个试点,温情启用!

据了解,琯头镇中心卫生院是我县首个开展医养结合、安宁疗护和居家安宁疗护的试点单位。目前,安宁疗护病区里设有护士站、治疗室、6间单人病房等,每间独立病房均配备中心供氧等装置。安宁疗护团队由全科医生、心理医生、康复理疗医生、内科医生、营养师、护士等组成,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症状控制、精神慰藉、人文关怀等缓和医疗专业服务。

专业、贴心!连江首个试点,温情启用!

“我们还将增设30张养老床位,希望能够用知识、技能和爱心,为老年人提供更好的医疗和养老服务。”琯头镇中心卫生院党支部书记、院长俞传增告诉记者,琯头中心卫生院还开展了延伸性居家安宁疗护服务,上门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护理和关怀,让患者正确地面对疾病、从容地欣赏自己生命的夕阳。

记者从县卫健局获悉,连江将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通过发挥全科特色安宁疗护示范引领作用,带动县域安宁疗护同质化发展,积极打造具有影响力、本土化、可复制的“琯头安宁”模式,并持续扩大安宁疗护服务覆盖面。目前,丹阳镇中心卫生院也已改造增设6张安宁疗护床位,并投入使用。下阶段,连江将继续以患者需求为导向,探索系统连续的安宁疗护体系,在黄岐镇中心卫生院、官坂镇中心卫生院等建立安宁疗护病区,为患者提供更加优质的安宁疗护服务,不断做优我县全周期生命关怀安宁疗护工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