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

https://www.ljxww.com  2024-01-07 11:47:35    【字号

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

作为台湾海洋科学领域最高学府

台湾海洋大学

代表着台湾海洋相关学科领域的最高水准

在海产养殖、海洋工程与科技等

领域颇有建树

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

作为全国水产大县

连江已投放11台(套)深远海养殖平台

重构了海上粮仓格局

并依托远洋渔业基地创建三个科创高地

打造了“蓝色聚宝盆” 

双方联手拓宽合作边界

让学术交流的硕果结

在海上让连马两地的情谊跨越山海

1月5日至6日,台湾海洋大学原校长张清风带队来连考察。马祖议长张永江等,福建农林大学、闽江学院、福州大学等高校教授以及副县长刘麟翔、百台万吨指挥部负责人黄齐秋等参加活动。

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

两天时间里,张清风一行登上“泰渔1号”深远海生态养殖平台,详细了解连江“百台万吨”项目突出的发展成果;走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实地感受连江海洋经济建设的蓬勃态势。此外,双方还召开连台深远海养殖合作交流座谈会探讨并达成诸多共识和工作契合点。

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

座谈会上,大家围绕“海洋经济发展”“海洋生物科研合作”“深远海养殖产业发展”等话题分享观点、交换意见,在思想的碰撞中,增进了两地的情谊,在发展的共识下,坚定了合作的信念。

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

“双方资源互补,合作空间巨大。”了解到连江正依托全国第三个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打造海洋生物、海工装备、数智渔业三个科创高地,张清风倍感振奋。他介绍道,台湾海洋大学马祖分校在海洋工程、海洋生物科技、海洋经营管理等领域有着深入研究,与连江“三个科创高地”的谋划十分契合,希望两地能够加强学术交流,在科研实验、产业开发、青年人才培养上开展深度合作。

联合台湾海洋大学、福州大学、福建农林大学以及闽江学院等高校科研资源共同成立海洋生物科技闽台合作实验基地的设想引起了福建农林大学海洋学院院长、教授陈新华的高度关注。他说,借助闽台合作实验基地能够推动两岸专家进一步交流,实现在海水健康养殖、种苗培育、海产品精深加工等更多领域携手并进。

空间大!前景广!连马探索新合作!

“两岸高校在海洋科学研究上各有所长,水产业也处于一种互补的状态,具有互利共赢、融合发展的巨大潜力。”连江县海洋人才发展促进会顾问、中国大黄鱼之父刘家富建议,两地可以依托连江在“百台万吨”深远海养殖模式上的成功经验,积极探索深远海立体式生态养殖模式,开展鱼、贝、藻类多品种养殖,同时加强科技创新,寻找培育适合连马两地养殖的当家品种,形成品牌,推进两地渔业产业化发展。

副县长刘麟翔表示,连江、马祖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两地情缘相融、地缘相融、产业相融、技术相融,融合发展基础扎实,合作远景广阔,期待两地能够深化技术交流,加强实验合作,密切经济往来,共同推进连马各领域合作落地转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