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本地要闻 >> 正文

乡村文旅发展指数发布!连江“上大分”!

https://www.ljxww.com  2024-02-01 15:38:11    【字号

1月30日

福建省乡村振兴研究会

福建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评价服务中心

福建省旅游宣传中心联合发布

“2023福建省乡村文旅发展指数”评价结果

连江榜上有名!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我省乡村文旅工作高质量发展,2023年,受省文旅厅委托,省乡村振兴研究会、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评价服务中心组建课题组,承接了“福建省乡村文旅发展指数研究”课题项目。

课题组在省文旅厅指导下,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总体部署和“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在参考借鉴国内已有研究成果的基础上,从“文旅资源、产品与品牌”“乡村文旅接待及服务能力”“乡村生态环境与可持续”“文旅经济发展成效”“政府保障与投入”五个维度,利用福建统计年鉴、福建省文化文物和旅游统计年鉴、政府统计数据、问卷调查、政府官网、互联网大数据等多渠道数据和新技术手段,构建了一套可以测算、监测、分析乡村文旅发展水平、衡量发展进程、解决发展问题的乡村文旅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课题围绕福建省74个参评县(市、区)乡村文旅发展情况进行评估评价,并对标高质量发展乡村文旅,提出对策建议,形成了《2023福建省乡村文旅发展指数报告》。

2023福建省乡村文旅发展指数评价结果如下:


综合排名

综合排名前二十的县(市、区)

武夷山市、平潭县、新罗区、泰宁县、南靖县、永定区、永泰县、屏南县、尤溪县、晋江市、霞浦县、长汀县、福安市、东山县、武平县、上杭县、连江县、邵武市、仙游县、南安市。


分项排名

乡村文旅资源、产品与品牌

”排名前二十的县(市、区)

永泰县、南安市、连城县、泰宁县、福安市、荔城区、永定区、德化县、晋江市、永春县、福清市、蕉城区、平潭县、长汀县、永安市、尤溪县、南靖县、武夷山市、武平县、屏南县。

“乡村文旅接待及服务能力”排名前二十的县

武夷山市、上杭县、新罗区、永定区、晋江市、石狮市、南安市、仙游县、仓山区、永春县、德化县、南靖县、安溪县、霞浦县、长泰区、惠安县、尤溪县、闽侯县、武平县、福清市。

“乡村生态环境与可持续”排名前二十的县(市、区)

将乐县、三元区、连城县、顺昌县、邵武市、长汀县、建宁县、明溪县、柘荣县、武平县、平和县、周宁县、寿宁县、泰宁县、永春县、浦城县、上杭县、尤溪县、永定区、漳平市。

“文旅经济发展成效”排名前二十的县(市、区)

东山县、平潭县、新罗区、同安区、连江县、南靖县、邵武市、华安县、建阳区、延平区、泰宁县、石狮市、晋安区、武夷山市、漳浦县、福鼎市、建瓯市、顺昌县、上杭县、晋江市。

“政府保障与投入”排名前二十的县(市、区)

平潭县、明溪县、武夷山市、屏南县、松溪县、霞浦县、浦城县、政和县、仙游县、永泰县、尤溪县、惠安县、连江县、武平县、将乐县、德化县、长乐区、泰宁县、永定区、蕉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