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国内国际 >> 正文

解码“新大陆”

https://www.ljxww.com  2023-08-18 08:54:50    【字号

走遍大江南北,无论大型商超购物,还是街边小店消费,只需亮出手机付款码,收银员或商家用扫描枪轻轻一扫,就能完成付款。这其中,二维码识读技术至关重要。谈到这项技术,就绕不开新大陆科技集团。

新大陆位于福建省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同志在福州工作期间,以战略思维谋划福州创新发展,提出实施“3820”战略工程,强调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胆探索、大胆创新。新大陆正是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创立的。成立之初,习近平对新大陆创业者们提出的“科技创新,实业报国”的创业理念十分赞赏,并勉励:“走实业这条路非常艰难,创业也好,创新也好,都非常的难,无论你们碰到多少困难都要坚持下去。”

解码“新大陆”

新大陆科技集团办公大楼。(资料图片)

29年来,新大陆抓住国家金融电子化、高速公路信息化、移动通信和软件服务大发展等市场机会,不断创新发展、攻克难题,练就一身“绝活”:开发出国内第一台分体式POS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研制出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自研工业级读码器通过开源鸿蒙系统兼容性测评,成为我国首款搭载开源鸿蒙系统的工业级读码器……

2014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新大陆考察,肯定企业的成长过程是一个很好的创业创新故事,希望大家牢牢扭住科技创新和成果快速产业化,牢牢扭住产业发展前沿,牢牢扭住占领国际市场。

殷殷嘱托,谨记于心,新大陆昂首奋进。


一“码”当先

在新大陆展厅第一展区中心,一颗指甲盖大小的芯片镶嵌在水晶奖杯里,旁边赫然写着“全球首颗二维码芯片”。不管是展示位置还是展现方式,无不在提醒参观者,这颗小小芯片在新大陆有着特殊的地位。

是的,它就是让新大陆引以为傲的自研二维码解码芯片——中国芯。关于它,有一段企业攻克“卡脖子”难题的故事。

上世纪90年代末,二维码技术在欧美国家已开始应用,但在国内却还是一片空白。随着商品经济快速发展,各种假冒伪劣产品层出不穷,国内防伪技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痛点。为破解商品溯源难题,新大陆锚定二维码识读核心技术。

令新大陆没有想到的是,一路走来,竟如此惊心动魄。

1999年,新大陆专门成立了子公司——福建中安电子技术有限公司(2005年更名为福建新大陆自动识别技术有限公司),开始研究二维码解码技术。
后来,公安部为做好城市外来人口管理,亟需信息化技术手段支撑,经过国内外多方调研,认为二维码是可行方案。此时,新大陆已经积累了部分二维码技术,最终承接了“二维码暂住人口管理系统”项目。

当时,新大陆生产的二维码识读产品虽然拥有市场,可即便在微利情况下仍然饱受客户抱怨——价格太贵。原因在于,公司识读设备核心部件得靠进口,尤其是识读模组价格非常高,致使成本居高不下。

新大陆曾几次试图与外国公司商谈降价,奈何没有话语权,最终都被拒之门外。

“要摆脱受制于人窘态,必须把二维码核心技术攻下来。但当时真的很难,国内连一本关于二维码的教科书都没有。”新大陆物联网研究院总工程师王贤福说。

二维码技术关键不在于“码”,而是解码,核心是识读算法。时任中安公司总经理孙亚力带领研发人员加班加点攻克技术难关,累了就往桌上一趴,已记不得多少次彻夜不眠,更不清楚历经了多少次失败。由于前期研发投入大、周期长,中安公司连续亏损6年,新大陆也坚持投入了6年。
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

“我很少参加子公司半年会,唯有这家公司,每年我都去,给团队鼓劲打气、提振士气。公司即使亏损,集团层面也会拿出钱给员工发奖金,让他们知道所做的事是有光明前途的。”新大陆集团董事长胡钢说。

“由于长期不赚钱,团队骨干不免开始动摇,有些大企业也在短暂涉足二维码领域后退出了。但是,董事会一直对二维码创新团队保持信心,通过股权激励让他们安心工作。”新大陆集团CEO王晶说。

终于,新大陆人的坚持得到了回报。

2005年,识读算法取得重大突破,攻关小组成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识读模组。由此,新大陆成为全球4家掌握二维码核心解码技术的企业之一。

不过,新大陆没有就此止步,而是思索怎样才能让识读设备在体积更小、功耗更低、使用更便捷的同时,提升识读的速度、精度,并最终选定了自研芯片。
解码“新大陆”

新一代二维码解码芯片IOTC-0610及模组N1。(资料图片)

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新大陆化危为机,作出战略性决策——赴台投资。2009年,经商务部批准,台湾新大陆股份有限公司在台北揭牌,成为大陆第一家赴台投资的企业。新大陆领先的二维码自主核心技术、IC设计能力,与台湾先进的IC后端工艺、知识产权布局能力完美结合,取得丰硕成果。
2010年,新大陆发布全球首颗二维码解码芯片,实现了二维码识别技术的重要突破,不仅占据了产业发展制高点,为中国赢得了全球市场的话语权,也为自身发展开辟了一片新天地。

二维码解码芯片将传统的软件解码采用硬件逻辑电路实现,经过创新性研发设计,转化为硬件解码方式,使系统在解码速度上较软件解码提高了10倍以上,综合识读率大大提高。

随着“卡脖子”技术逐渐被破解,国外同行巨头遭遇了新大陆富有竞争力产品和服务的猛烈挑战,他们岂能善罢甘休。
2011年,美国霍尼韦尔公司向新大陆提出其产品涉嫌侵犯了旗下码捷公司的“具有全局电子快门控制的条形码读取装置”发明专利权,要求赔付巨额专利许可费。

“事实上,霍尼韦尔先是向新大陆提出收购,想把自动识别公司相关技术和产品兼并过去。我们坚持走自主创新之路,断然拒绝了他们的收购要求。遭拒后,霍尼韦尔意图利用他们设立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码捷(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打知识产权诉讼官司拖垮我们。”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总经理郭栋说。
自此,新大陆不得不踏上了漫长而艰辛的知识产权维权之路。

在充分掌握涉案专利无效本质后,新大陆于2012年4月、2013年1月先后两次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提出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在该专利权无效宣告请求案件审查过程中,双方当事人分别多次提交意见陈述书,并提交了30余份不同类型的证据。

之后,历经专利复审委员会专利无效审查决定、北京市知识产权法院一审、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终审、最高人民法院驳回再审申请的裁定,码捷(苏州)科技有限公司涉案专利的20项核心权利要求被宣告无效。

2019年12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作出裁定,驳回码捷(苏州)科技有限公司关于发明专利无效权无效行政纠纷案的再审申请。新大陆与霍尼韦尔历时8年的条码技术核心专利之争,以新大陆的胜出画上了句号。

8年时间,耗费巨资,注定是一段负重千钧而又百感交集的经历,但为国家荣誉、为企业命运,不惜一战。
新大陆创新发展中心常务副总经理林林动情地说:“试问,如果我们打输了这场官司,即便外国公司要求我们每一次扫码只支付一分钱专利使用费,在扫码应日益广泛的今天,中国将为此支付多少钱?”

尝过创新的甜头,也吃过疏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苦头,新大陆对于创新保护的认识铭心刻骨。

王晶表示,新大陆创建至今,时刻牢记总书记嘱托,唯一不变的是坚守创新,只有创新,才有话语权和主动权。
一“码”当先,万“码”奔腾。

随着信息化、数字化不断发展,二维码作为便捷的信息载体,让物理世界人事物的信息成为数字世界的数据,扮演了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使者”的角色。借助二维码识别核心技术,新大陆为众多产业进入数字世界架起了一座座桥梁。

在新大陆工程实验中心,一台工业读码器正在识读金属条码、包裹条码,“这两种条码识别难度较大,金属上的条码容易有过曝、翻转等情况,包裹上的覆膜条码易产生扭曲、折叠等情况。我们的技术能有效避免因特殊情况引发的作业中断或者信息漏失。”郭栋告诉记者。
解码“新大陆”

新大陆工程实验中心。(资料图片)

近年来,新大陆自动识别公司针对复杂工业条码解码需求,自主开发了全新解码算法,特别是在模块错位、定位符丢失、油墨扩散、笔迹污损、椒盐噪声、曲面等多项低质量条码解码性能上取得重要突破,部分性能已超过国际一流工业条码设备,在工业多个领域实现国产替代。

新大陆敢于投入、舍得投入。目前,整个集团公司研发人员占比约70%,过去3年,公司年均研发费用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均超10%。
由此,新大陆的科技成果也越攒越多——

新大陆已完成二维码芯片专利全面布局,获得了120多项授权专利,其中包括5项欧美专利。拥有国家有效专利590多项,软件著作权997项,另有400多项专利正在申请中。多次主持或者参与各类标准制定,包括国家标准18项、行业标准6项、地方标准6项、团体标准5项。

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副区长徐国珍表示,如今,新大陆已成为福州的产业名片、创新名片,是福州自贸片区电子信息产业集群的龙头企业、链主企业,在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