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官坂镇全力助推南国风智慧生态渔业园项目建设

http://www.ljxww.com  2017-01-10 17:11:45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福建省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项目选址罗源湾西南侧一带海域填海造地,紧邻可门港铁路支线、疏港公路及港口泊位,水陆交通便利,供水、供电、通讯、交通等基础设施完善,规划总面积1.8万亩,项目总投资200亿元,建设国家中心渔港1个,1—2万吨级码头泊位若干个,打造集远洋渔业、水产品精深加工、冷链加工物流、海洋生物科技研究、渔船修造等为一体的综合配套齐全、产学研齐备的综合性现代渔业产业园区,建成后将成为连江县海洋经济的“双引擎”之一。

  南国风智慧生态渔业园项目作为福建省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一期)项目,位于连江县官坂镇北柘垦区,东临罗源湾,西至201省道,规划建设养殖区、办公生活区、研发区、观光钓鱼及VR体验区,园区总用地面积690亩,建筑总面积644648平方米,被列为国家渔业创新项目,是2016年县攻坚项目,同时也是2017年市攻坚项目和市、县重点项目。该项目采取生物技术循环水利用,物联网技术监控管理,开发了基于封闭式循环水养殖的工厂化智慧生态养殖模式,在单体产房两侧设计观光垂钓平台,结合景观布局,在室内设计VR体验区,打造生产观光旅游一体化生态园区,实现传统渔业的转型升级,预计年产值可达20亿元。2016年12月27日,项目正式动工建设。

  科学论证,无污染才招商

  福建省水产研究所对项目填海工程可能对海洋环境造成的影响进行科学论证,公告工程拟采取的主要环保措施,两次发布评价信息公告。项目建设与《福建省海洋功能区划》(2011-2020年)可以相兼容,符合《福建省海洋环境保护规划》(2011-2020),符合经调整后的官坂镇总体规划,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建成后基本能满足环境功能要求,能很好地解决福建省海峡现代渔业经济区的建设用地问题,满足现代渔业经济发展的需要。工程在施工期和运营期认真落实各项环境保护措施,是可以实现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协调发展。从海洋环保角度上来看,项目产生的环境影响是可以接受的,项目建设是可行的。

  收集资料,建立收海档案

  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前期的北柘垦区收海工作,多次拜访省国土资源厅、省地质勘测院、省地理测绘中心、省地图出版社、市测绘院等相关地理信息查询部门及县档案馆、水利局、海洋与渔业局、国土局、交通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查找历史资料,收集北柘垦区历史概况、海堤建设的群众集资款项及养殖户、虾塘、池主等的大量信息,建立健全了《北柘垦区养殖户退养收海档案》,做到了一户一档。牵头协调,化解了北营、浮泉两行政村历史遗留的海域界限划分纠纷。开展了海堤评估工作,对1991年15个行政村的群众以资代劳款、债券款进行投资收益测算,形成《投资收益测算报告》,将以资代劳款按1:4.55比例拨付各村,债券款也按1:4.55比例已兑付50多万元。

  一线协调,依法依规收海

  北柘收海工作队驻守项目一线,协调处理划界纠纷、丈量填方海域公共港道面积、服务沟通养殖户、评估虾塘管理房等,及时协调项目在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北营、浮泉及坑园镇上、下园村召开多场收海动员、政策说明、协调等会议,积极动员养殖户、池主签订收海补偿协议。落实县政府收海通告,对北柘垦区排洪水闸进行了统一管理,防止群众违法抢种、抢养,维护社会安定稳定,确保项目顺利推进。注重发挥老党员、老人会沟通纽带作用,做好政策宣传和民意收集工作,引导群众将注意力转移到发展展望上来。

  服务保障,助推项目建设

  自2015年县政府引进南国风智慧生态渔业园项目以来,官坂镇高度重视该项目对加快传统渔业改造,推动渔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立即成立北柘收海工作组,由镇主任科员黄岁华同志任组长,综治副书记孙发通同志为副组长,抽调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同志专门负责收海工作,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办理各类审批手续,安排机关干部到项目施工现场值班,多渠道、全方位保障项目建设。

  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共进,奋勇者当先。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官坂镇党委、政府遵循“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发展要求,落实连江“新兴三城”发展战略,主动对接海洋产业新城建设,镇村两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和“善作善成、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全力推动项目攻坚,一幅浓墨重彩的民生幸福画卷正在官坂大地上徐徐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