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连江七旬老支书:永不褪色的“海上红帆”

https://www.ljxww.com  2023-11-03 09:25:37   来源:连江县融媒体中心  【字号

他扎根基层24年

想群众之所想,解群众之所困

把连江昔日的“海盗村、贫困村”

带成了“守法村、先进村”

如今,他怀揣为民之心

走上“码头讲堂”

第一时间传递党的“好声音”

让点点“红帆”向海延伸

连江七旬老支书:永不褪色的“海上红帆”

近期,黄岐镇党委结合主题教育推出“身边典型上党课”的教育模式,让身边榜样成为生动的“活教材”,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见行见效,71岁的老支书胡国福就是代表之一。

连江七旬老支书:永不褪色的“海上红帆”

11月1日上午,胡国福正在黄岐镇海上党群服务中心内给各村居的海上党支部书记和渔民党员代表上党课。

课上,胡国福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分享着三十年来海上党建的经验做法,大家都被他生动的讲述和几十年如一日的情怀触动,自发鼓掌致敬这位老支书,还有不少党员针对海上党支部建设管理方面的问题向胡国福“取经”,胡国福一一耐心解答。

连江七旬老支书:永不褪色的“海上红帆”连江七旬老支书:永不褪色的“海上红帆”

▲资料图

作为“活教材”之一的胡国福,是黄岐镇赤澳村的老支书,在岗24年间,他通过抓好海上党建工作,把昔日的“海盗村、贫困村”带成了“守法村、先进村”。上世纪九十年代,黄岐半岛渔民中出现“海盗事件”,影响恶劣,导致全村共二十余艘渔船被禁止出海生产,村民也被扣上“海盗村民”的帽子。1991年,胡国福带着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反思探索治理路子,通过强化党员的正向宣传引导,成立了全省首个海上党小组,将党建工作由陆地向海延伸。“海上党员就是海上的旗帜,最重要的作用就是凝聚民心,实实在在为群众解决困难,让他们得到实惠。”胡国福说道。

连江七旬老支书:永不褪色的“海上红帆”

▲胡国福(第一排中间)参加黄岐镇党校培训班及海上作业党员专题班(资料图)

乡村要发展、百姓要致富,产业必先振兴。深谙此理的胡国福与村两委干部想办法、找路子,积极拓宽产业,根据渔船作业性质进行分门别类,充分发挥“党员先锋船”的战斗堡垒作用,形成了生产指挥船、作业捕捞船、运输船以及终端市场销售队伍为一体的产、运、供、销生产链条,彻底改变了渔业生产过去单兵作战、产业松散、终端销售价格没有话语权等问题,增加了海上党员群众的经济收入,探索出一条抓党建促党员群众创富致富的新道路,彻底摘掉了“海盗村民”的帽子。

连江七旬老支书:永不褪色的“海上红帆”

▲资料图

如今,71岁的胡国福依旧践行着“坚定向党、铁心不变”的诺言,继续担任黄岐镇赤澳海上民兵营党支部书记,为家乡建设多方奔走,尽心尽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在他的带领下,赤澳村海上民兵营党支部曾被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先进基层民兵营”等光荣称号。当问到胡国福为什么退休了却仍然选择坚守在一线岗位上,他眼神坚毅:“为群众办实事、为乡村谋发展是我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