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https://www.ljxww.com  2024-01-05 11:44:57    【字号

冬季是农闲时节

连江却吹响海上冬耕的嘹亮号角

凌冽的寒风

也阻挡不了海带“播种”人的热情

渔民们起早贪黑,抢抓农时

大大小小的船只穿梭于海面上

来回运苗挂苗

以辛勤的双手播撒着丰收的希望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近日,在筱埕镇官坞村的码头上,记者看到几十顶帐篷沿岸一字排开,渔民们正在帐篷内忙着夹苗。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只见女工们一手拿着苗绳,每隔5公分就沿反方向使劲一拧,另一只手则拿着海带苗将根部插入绳体的孔隙中,再把缝隙压紧,这样绳子就牢牢地“咬”住了海带苗,眼明手快的渔民一天能夹完180多根海带绳。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夹苗是个技术活,一般以有经验的本地女性为主力。“元旦前后是种植海带最忙的时候,我们每天凌晨2点左右开始工作,常常是一家老小齐上场。”渔民陈雪琴告诉记者,先将一个月前暂养在海里的海带苗采摘回来,再进行分苗、夹苗,然后将海带绳运到海田里挂养,这一过程大约持续两周。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俗话话“苗壮半收成”。近几年,连江本地渔民种植的海带几乎都是官坞村自主研发的“黄官一号”和“闽优一号”海带苗。这两个品种耐高温、生长快、抗病能力强、产量高,亩产量可达30吨,可视加工需要,从每年3月至6月分批采收。

“我们今天夹的苗是‘闽优一号’,一条绳上的海带苗大约重2斤,4个月后能长到280多斤。”官坞村海带育苗基地负责人林哲龙表示,同样一条5米长的绳子,比起传统海带苗,“黄官一号”和“闽优一号”能多产出50斤左右,每亩产量可增加25%-30%,为村民带来更多的收益。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为了来年的丰收,渔民们积极下海赶拼。“去年我种植了25亩海带,不仅长势良好,售价也高。”从事海带养殖十多年的渔民卢棋莲今年扩大了养殖规模,种植了31亩海带

连江“芯”,夹出好钱景!

据县海洋与渔业局统计,2023年,我县沿海渔民在黄岐湾、定海湾、罗源湾、东洛岛附近海域养殖的“黄官一号”和“闽优一号”等优质海带苗9.4万亩,苗产值7200万元。

近年来,从上游种苗培育到下游精深加工,连江始终积极探索海带全链条发展模式,提高海产品附加值,坚持用小海带串起大产业、成就大市场。如今,连江产育的海带苗不仅成为了当地渔民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还远销全国各地,成为了养殖户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