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乡镇动态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元宵】万人空巷!快来连江“游海神”!

https://www.ljxww.com  2024-02-21 15:04:05    【字号

【网络中国节·元宵】万人空巷!快来连江“游海神”!

2月20日(正月十一)晚,黄岐镇镇区内热闹非凡。渔民们敲着锣、打着鼓、吹着唢呐,手举高照灯、骨牌灯、花篮灯、108将灯等各色彩灯,一路奏着民乐,舞着龙狮护航,引着一尊巨大海神头像在大街小巷巡游。

从高空俯瞰,巡游队伍如同一条灯火长龙,浩浩荡荡,把黄岐这座海边小镇渲染得年味十足。

当巡游队伍经过沿街店铺及居民家门口时,居民们纷纷挂起花灯、点燃烟火,以祈求新年好运。

街道上,不少民众驻足观赏,并在海神灯的引领下,自发加入巡游人潮,行走于街角巷道之间。“之前在网上看到福建游神盘点说今天连江黄岐傍晚有游海神活动,特地赶过来看,很震撼!”前来黄岐旅游的王先生激动地说。

据介绍,海神是马祖澳两岸渔民共同信仰的庇护神。游海神是环马祖澳地区庆祝元宵节独具特色的传统民俗,也是福州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每年正月十一到正月十七,乡民们会热热闹闹地游街供奉,祈求风调雨顺、百业兴旺。正月十五是游海神最热闹的时候,在外游子、各地群众将会纷涌而至参与活动,正月十七中午涨潮之时,是传说中海神返回天宫的时辰,人们将会来到海边,将自己的心意、祈盼和海神一起送回天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