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科普宣传 >> 正文

睡硬板床好吗?

https://www.ljxww.com  2022-09-15 09:08:33    【字号

每个骨科医师在门诊的时候都会听到腰背部疼痛的患者问:医生,我要回去睡硬板床吗?也有很多医生是硬板床的忠实粉丝,见到每一个腰痛患者都不忘叮嘱一句,回去要睡硬板床哦。一直以来,硬板床仿佛和对腰好画上了等号,可很多时候患者睡了硬板床腰反而更疼了,甚至有腰不疼的患者睡了硬板床开始腰疼了。那么腰不好到底要不要睡硬板床呢?别着急,我马上就告诉大家。

作为一名严谨的医生,我想要做个实验,我在地板上铺了一条瑜伽垫,晚上就躺在瑜伽垫上睡觉,心想这够硬了吧,可第二天早上4点52分我居然被腰痛醒了,痛的位置主要是腰椎两侧竖脊肌和腰大肌的位置,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大排骨和里脊肉的位置,痛的感觉仿佛是肌肉抽筋了一样,痛醒了以后我发现我翻身都不太好翻,按摩敲打了大概5分钟才坐得起来,就因为这个经历,让我意识到硬板床绝不是包治腰痛的灵丹妙药。

首先我们来看一张人类脊柱的侧面图,我们可以看到人的脊柱本来就是自然弯曲的,脊柱在腰部生理弧度是向前的,腰背部的肌肉在腰椎弧形的后方,而睡硬板床就好比是要把本就弯曲的脊柱硬是往平板上压。

睡硬板床好吗?

我们把它想象成一把弓,睡硬板床的时候,由于重力的作用,肌肉就会像弓弦一样被拉伸开,短时间还觉得蛮舒服的,但是时间久了肌肉就会受不了,发生痉挛,于是疼痛就来了。我们用香蕉来模拟这个生理弯曲,我们可以看到,当把体重施加在硬板床上时香蕉会产生什么变化?是不是变直了?而脊椎后方的韧带肌肉虽然不会像香蕉皮那么容易裂开,但久而久之也会造成损害,就像皮肤破损会结疤一样,肌肉也在损伤和修复的过程中不断变得僵硬。

睡硬板床好吗?

那么大家不禁要问了,既然睡硬板床伤腰,那应该睡什么才好呢?如果家里只有硬板床那该怎么办呢?

睡硬板床好吗?

其实解决问题的核心就是给腰部一个支撑,比如,在腰部加一个小小的海绵垫枕就可以很好地支撑腰椎,避免腰部肌肉的拉伤。

或者可以在硬板床上垫上比较厚的垫被,在背部和臀部得到了硬板的支撑的同时,腰部也能得到垫被的支撑。

席梦思的独立弹簧结构可以让身体的不同部位得到不同力量的支撑,但太软或者太硬的席梦思依然会对腰部造成损害。

腰背部肌肉的锻炼对于保护腰椎非常有意义,建议可以试试经典的小燕飞动作,你会发现当你拥有一副好腰的时候睡啥床都不疼,而腰不好睡啥床都不舒服。

有人说人的一生有三分之一的时间是在床上度过的,因此选一个好床十分重要。但人还有三分之二的时间是在床下度过的,因此养成良好的坐姿站姿,站如松、坐如钟,也十分重要。在腰椎疾病日益高发的今天,保护腰椎是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的重要任务,请善待你的腰椎,因为你不疼它,它就疼你,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