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经济资讯 >> 正文

地方铁路建设高烧未退:山东西藏大员再会铁总

http://www.ljxww.com  2013-06-28 13:12:5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号

  孙春芳

  复兴路10号院又来了大人物。

  6月24、25日两天,中国铁路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和国家铁路局局长陆东福接待了两拨地方大员。前一拨是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一行,后一拨是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一行。

  陈全国一行除了拜会铁总和国铁局之外,此次在京还去了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中科院等部门。

  自2008年原铁道部与全国各省签订了省部协议以来,各省大员几乎每年都会来铁道部大院拜会,共同商讨省部之间如何在资金筹集、土地拆迁、工程进度、铁路安全方面加强合作的问题。

  在接待上述两拨人之前,已经有两个地方的代表团来拜会过今年“两会”后过新成立的铁总和国铁局。今年4月15日来的是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一行,4月18日,则是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一行。

  而此次来拜会的西藏和山东,这几年来,也是每年都会跟铁道部碰头,西藏自治区分别于2012年11月20日、2011年12月7日,山东省则于2012年3月8日与铁道部领导会过面。

  一位接近铁总的人士表示,此次西藏和山东过来的用意,与往年和其他省份并无不同,就是想让铁总和国铁局在加快地方铁路建设方面给力地来上一鞭子。

  西藏自治区“十二五”规划在铁路建设方面提到,要逐步完善区内铁路网络,建成拉萨至日喀则铁路,推进川藏、滇藏铁路西藏段铁路规划研究及建设前期论证工作,开工建设拉萨至林芝铁路,积极提升铁路运营管理、服务水平和保障能力。

  目前拉日铁路已接近尾声,而拉林铁路则尚未开工,此次陈全国与盛光祖会谈时表示,要力争拉日铁路年内铺通,推动拉林铁路尽快开工,积极推进区域铁路前期工作,加快实施青藏铁路电气化改造。

  上述接近铁总人士表示,西藏的铁路一般都是国家重点保障的项目,由于涉及到边疆和民族问题,一般都会优先安排资金,而且其项目里中央投资的比重会相对较大,此前青藏铁路中央政府就是将其作为纯公益性项目而全部由中央财政埋单的。

  相比西藏,山东省铁路建设的雄心则更大,其“十二五”规划显示:期间进一步完善主干线铁路运输网络,积极推进客货线路分离,尽快形成“四纵四横”的铁路运输格局。加快京沪高铁、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德大、龙烟、枣临、邯济复线等在建项目建设进度,构建纵贯南北、横贯东西的主网框架。加快建设石济客专、青荣城际、青日连等铁路,积极争取规划建设济青六线和京九客运专线山东段,构建快速客运通道。加快菏泽至兰考段等相关支线、联络线建设步伐,优化完善区域路网结构。到2015年,铁路营业里程由目前的3840 公里增加到6100 公里,复线率达到60%,电气化率达到98%,高速铁路营业里程358公里。围绕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建设,加快构建城际轨道交通系统,利用和建设石济客专、青荣城际、济南至泰安等城际铁路,规划建设以济南、青岛为中心连接周边城市,以及周边城市间相连接的城际铁路网络,实现区域内主要城市间1-1.5小时通达,济南至青岛2小时通达。

  原铁道部早在1年前就已经将城际铁路和地方支线铁路的筹资和建设下放给地方,其主要原因是铁道部在国铁项目和重大长干线上的资金压力就已经足够庞大,所以只能将地方这块切割出去,此举结果是助长了地方兴建铁路的热情和冲动。

  然而,大规模规划和修建背后需要资金的支持,而地方政府这几年因大规模搞激进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已经累积了巨大的地方债务,而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收紧和土地征收制度的改革,其靠卖地来维系财力的路子也将越走越窄。

  为此,地方在铁路融资上可谓八仙过海,例如江西省成立了铁路产业投资基金,初期规模为150亿元,广东珠三角地区城铁则实行“以地养铁”的模式,试图通过开发城铁周边的地块,以此收入来弥补和偿还城铁建设和运营的成本。西藏和山东方面,目前并没有明显的融资措施出台,因此未来如何完成其规划中的铁路项目,依然有待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