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体育资讯 >> 正文

【网络中国节•小满】麦粒渐满向新生

http://www.ljxww.com  2022-05-19 12:31:52    【字号

小满夏意浓,温风沐麦圆。最爱垄头麦,迎风笑落红。2021年5月21日是小满,小满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天气渐渐由暖变热,标志着炎夏登场。

 “小满小满,麦粒渐满”,是说从小满开始,北方大麦、冬小麦等夏熟作物开始灌浆,“小得盈满”,即籽粒逐渐饱满,但尚未成熟,是“麦穗初齐稚子娇,桑叶正肥蚕食饱”的时节。

【网络中国节•小满】麦粒渐满向新生  

小满后气温明显升高,雨量增多,但早晚仍会较凉,气温日差仍较大,尤其是降雨后气温下降更明显,因此要注意适时添加衣服,尤其是晚上睡觉时,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受风而患感冒。也应当顺应夏季阳消阴长的规律,早起晚睡,保证睡眠时间,以保持精力充沛。

【网络中国节•小满】麦粒渐满向新生 

  小满时,人们也易感到烦躁不安,此时要调适心情,注意保持心情舒畅,胸怀宽广,以防情绪剧烈波动后引发高血压、脑血管意外等心脑血管病。可多参与一些户外活动,如下棋、书法、钓鱼等怡养性情,也可在清晨参加体育锻炼,以散步、慢跑、打太极拳等为宜,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大汗淋漓。

  小满饮食调养宜以清爽清淡的素食为主,常吃具有清利湿热、养阴作用的食物,如绿豆、冬瓜、水芹、黑木耳、胡萝卜、西红柿、西瓜、山药等,忌食膏粱厚味,甘肥滋腻,生湿助湿的食物,如动物脂肪、海腥鱼类、酸涩辛辣等,还要注意避免过量进食生冷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