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连江新闻网 >> 最美连江人 >> 最美农民 >> 正文

陈伯如:筱埕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领头雁

http://www.ljxww.com  2013-11-17 17:13:43   来源:连江新闻网  【字号

  陈伯如,男,出生于1959年11月,中共党员,经济师职称,历任连江县筱埕水产综合冷冻厂厂长、连江天源水产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党支部书记,并兼任福建省连江远嘉冷冻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福建省鑫海苗种有限公司总经理等职务,被喻为筱埕镇带领群众共同致富的领头雁。2008年被评为福建省劳动模范,2008年至今当选为福州市第十一、十二届政协委员,2004年被评为“福建省科技厅星火科技先进个人”,2004-2008年连续当选为连江县第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受聘于中国水产流通与加工协会副会长,福建省质量协会副理事长、福建省水产藻类养殖协会副会长、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理事、福州市生产力促进中心第一、二届常务理事、福州市乡镇企业协会第二届常务理事、连江县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连江县工商联合会副会长等职。

  1986年,陈伯如同志发起并同8位股东共同创办连江县筱埕水产综合冷冻厂,二十多年来,他始终以带头带领全县群众共同致富为已任,立足连江县渔业经济特色,充分发挥自身水产品加工的丰富经验。为了扩大生产规模,实现了第二次创业,于2000年投资3000多万元创建集水产品精深加工、制冰、养殖于一体的福建省连江天源水产有限公司。2007年又投资2000多万元创建福建省连江远嘉冷冻食品有限公司,致力于发展盐渍海带和低值鱼类以及休闲食品加工,年加工盐渍海带产品、鱼类水产品、休闲食品3万多吨,养殖基地面积2000亩,为海带养殖户和从事捕捞业渔民增产增收作出了突出贡献。为了更好地发展地区渔业经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保垒作用,他利用本地区的滩涂和浅海,对藻类、贝类、鱼类养殖生产进行大胆摸索尝试,大规模进行海上田园开发,并采取套养、轮养、混养的科学方式提高海区利用率,采取公司出资,包加工、包市场,渔农民单纯以从事养殖和加工参股的形式,将公司内部严格的管理制度机制与渔农民分散的生产相结合,加强“产、学、研”合作,注重提高公司的科技含量,推行生产一体化经营,实现了“公司+渔(农)户+市场+服务”的经营模式,积极稳妥地发展混合型所有制生产格式,带动20000多户渔农民共同致富,户年均增加收入9000多元,2001-2007年评为“连江县带头致富带领群众共同致富好党员”,“连江县双爱双评优秀经理”,公司党支部被筱埕镇党委评为“先进党支部”。

  自创办公司以来,陈伯如同志始终坚特以质量求生存、以管理创效益、以科技促发展的理念,2002年在全省率先引进全自动盐渍海带加工生产线,改变了过去海带加工只能靠手工操作的原始方法,极大地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为全省盐渍海带加工起到了示范和推动作用。公司2003年通过ISO9001:2000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05年通过国家无公害农产品认证,生产的盐渍绿色海带产品、鱼类水产品2008年评为“中国名牌农产品”, 2006-2012年荣获“福建省名牌产品”、“中国优质产品”, 2001年评为“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浪涛”牌注册商标2007-2012年评为“福建省著名商标”。2005年-2009年连续通过国家产品质量监督抽查,被授予“全国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合格企业”,产品销往国内外市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在陈伯如同志富有成效的管理下,天源公司在短短的十年时间里已发展成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是福建省规模最大的盐渍海带加工生产基地,远嘉公司也被评为福建省水产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目前,公司拥有固定资产4000多万元,冷库储存量达3万多吨,为周边乡镇安置闲散劳动力2000多人就业,年创社会效益1亿多元,被评为“福建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福建省水产产业化龙头企业”,“省级诚信单位”,“全国创名牌重点乡镇企业”,“全国守合同重信用单位”,“全国食品工业优秀龙头食品企业”、“全国质量管理现状调查样本单位”、“福州市现代农业技术创新基地”等荣誉称号。

  虽然陈伯如同志做了一些成绩,但他仍然没有忘记为社会公益事业的建设出力,2004年-2009年多次捐资连江县特教学校和丹阳台风受灾群众,并每年都捐资人民币贰佰多万元帮助筱埕镇修建学校、铺设水泥路、修建村委会、饮水工程等,深受群众赞誉。2001-2009年多次被评为“连江县优秀共产党员”,“连江县捐资助学发展特殊教育事业先进个人”。